孙吴县乡村振兴新面貌———平度屯、西兴村走访记

发布时间:2023-05-12 16:25: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凤 | 责任编辑:郭顶

跟随“网络达人带你看孙吴”活动小组走访了孙吴镇新兴村、西兴乡平度村和西兴村,给我的印象就是变化太大了。  

整体的感觉就是村村街道整洁、绿树成荫,花坛里鲜花在阳光下娇羞开放。家家户户栅栏或院墙整齐排列,庭院里收拾得干净利落,物品摆放有序,菜园里种着各色蔬菜品种,一垄一块儿都不浪费,秧苗茁壮没有一点儿杂草,很多人家的大门上都挂着“五星新农家”的标志牌。

image.png

(平度屯村部)

以前我去农村,街道上泥土、动物粪便随处散落,街道两旁树木枝枝叉叉。走在街道上,经常会看到鸡、鸭、鹅、狗、羊等动物,胆小的都得绕着走。有的人家院子没有围挡,大敞四开,有的人家围栏东倒西歪,庭院内也是物品乱堆乱放,以方便为主。

这么大的变化,主要得益于改善人居环境,环境大整治的开展。今年县委乡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集中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全县乡村,在各乡政府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活动,根据本村特点,进行整治。

image.png

(平度屯农家门口)

他们利用街道两旁、村委会四周空地,竖起各种内容的宣传牌和村规民约,大力宣传国家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和倡导文明风尚行为。村村都有文化广场,设有健身器材,这个文化广场,农闲时可供村民开展文化活动,平时可来锻炼身体,秋收季节可做晾晒场,有地质灾害时还可做避难所,一场多用,既活跃了村民生活、锻炼了村民体质又为村民生产提供方便。

村委会不大,但五脏俱全,为村民服务的功能一点都不少,农家书屋、警务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扫黄打非工作站......充分利用室内空间,积极为村民提供各项服务。

他们各村在改善人居环境开展环境整治上都各有高招。孙吴镇新兴村,采取大力宣传,从思想源头治理的办法,通过村规民约入户张贴入户宣讲等办法,让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达到环境整治长效性的目的。现在垃圾分类县里正在统筹规划,还没有普及开展,新兴村的村民已经开始尝试自己实行垃圾分类了,他们每家都自备两个垃圾桶,自行分类后统一放在设置的垃圾箱中。不可回收垃圾村委会选了一个无其他用途的大坑进行掩埋处理。他们的卫生监督员真正行使监督职能,就是监督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和处理情况,街道环境承包到个人,每条街道都将负责人名牌挂在街头两侧,让人一目了然。

西兴乡平度村水泥混凝土排水沟全覆盖,进村主路上的树木上增挂宣传小红旗,整齐醒目,街道两旁,杨柳、松树、小榆树相间成趣。村委会和文化广场之间四个大花坛花儿争艳,四块大宣传牌大方美观,宣传语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多功能垃圾分类箱两旁分立,村规民约、人居环境整治五色旗行动公开展板向人们展示着环境治理的决心和成果。村委会边上立的一块蓝色应急指示牌,为灾害应急指明地点。

image.png

(平度屯的街道)

西兴乡西兴村,紧邻公路,原先村民们都将垃圾倒在公路两旁,治理难度较大,村两委想出将垃圾清理后将路旁地画块分给村民种小菜园,每家对自己的小菜园进行管理,将垃圾场变成了小菜园,彻底解决了垃圾乱倒问题。因为村里历史形成街道较窄,村民又习惯将农机具放置路边,使得街道通行不畅,村民因通行问题极易产生矛盾。村两委号召村民将闲置农机具集中存放在文化广场一侧,现用农具具入各家院等办法,彻底改变了街道不通畅的历史,街道整洁了,村民之间的矛盾夜没有了。

这几个村反映的只是人居环境改善环境整治的几个点,还有很多乡镇、村屯以及城市市容都有了很大改善,孙吴小城越来越干净整洁,越来越美丽富裕,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环境、热情好客的人民。孙吴正在以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文/林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