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到2025年北京亦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总规模将突破千亿

发布时间:2023-05-12 16:43: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郭顶

5月12日,一秒钟下线一部智能手机的小米智能工厂,凝胶贴膏剂年产能达1.5亿贴、片剂达7亿片的泰德制药智能工厂,100多个工厂复制成功的和利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智能制造已树起“亦庄标杆”。预计到2025年,北京亦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近年来,北京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新智造100”工程,加速打造一批世界级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在全市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北京亦庄有北京市智能工厂16家,数字化车间15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北京亦庄崛起多座智能工厂

采用“3D仿真”技术,使得产品质量检验误差率降低90%;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生产线全面数字化和网络化,减少了工厂停机时间……

作为博世力士乐在北京亦庄建设的全球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博世力士乐行走机械液压元件智能工厂如今已经成为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的样本。

新一轮科技革命下,智能制造成为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跳板。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北京亦庄崛起一座座智能工厂——

从一张订单开始到最后交付,跨国公司ABB的工厂里整个价值链的零部件制造、成品组装测试、过程质量监控及物流配送等不同环节,均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化,运营车间关键设备互联互通率达100%,零件制造车间关键工序自动化率100%。

小米亦庄工厂已经没有了人来人往、灯火通明,变成了智能工厂,一部手机从无到有的200多道工序大多依靠智能设备自动化完成,检测、主板加工、预组装、整机测试等全流程实现自动化无人生产,效率比传统工厂提升60%以上。

根据2022年度北京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公示名单,北京亦庄上榜15个数字化车间和16个智能工厂,其数量均排名第一。

“亦庄智造方案”向外输出

4条表面贴装SMT生产线、4条波峰焊接插装生产线、2条自动组装测试生产线……在和利时电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设备与自动检测设备应用比例达到80%。

近十年,这家主打自动化的公司将目光转向了自己的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和全制造流程信息集成。2014年,国家发改委设立“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制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装备专项,“这一专项正是由我们自主完成总体规划、设计与实施,实现和利时电子工厂、可编程控制器(PLC)产品线全生命周期内的协同智能制造。”和利时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这项源自北京亦庄的智能制造成功经验更已在国内广泛应用。海尔集团、三一集团、徐工集团、华润集团、双杰集团等五十余家企业100多个工厂都采用了和利时的自主可控核心产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通过“可编程控制器(PLC)制造数字化车间”,生产效率提升50%,能耗降低10%。

北京亦庄不仅是标杆智能制造工厂的集中产生地,还是中国智能制造标准的诞生地。在已发布的285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中,有三分之一都诞生在这里。

政策组合拳激发“智造”动力

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7年来,北京亦庄已经成了“机器人大本营”,机器人企业数量翻6倍以上。

这其中,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中的医疗器械板块带动了服务机器人的飞速发展,首创效应明显。为了支撑这一领域的“智造”,北京亦庄在概念验证阶段,就为企业提供孵化载体;原理样机阶段,向企业发放创新服务券,用于购买第三方临床前验证服务;进入临床试验,按不同阶段给予资金补贴……

此外,为了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北京亦庄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咨询诊断和项目实施服务的给予资金支持,并鼓励建设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在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和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创新应用高地的过程中,北京亦庄给出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在产业链上游,聚集了SMC等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在产业链中游,聚集了施耐德、和利时等领先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系统服务商;在产业链下游,拥有京东方、悦康药业、ABB、GE等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领域优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将继续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一批“智能+”样板,引领带动北京乃至全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预计到2025年,北京亦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图文: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