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酿酒文化 发扬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15 08:4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建能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走进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的福建古农酿酒有限公司酿酒生产间,倾刻间浓浓的酒香扑面而来,工人们在一团团“雾气”中紧张忙碌着,浸渍糯米、蒸饭、拌粬、糖化发酵、养醅、入窖发酵到最后蒸酒,分工有序、忙而不乱,直至酒香四溢的白酒、黄酒、水果酒等顺流而出。

福建古农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跳来介绍,公司前身是创办于1957年的“福建省国营古农农场酒厂”,为福建省最大的农垦企业“福建省国营古农农场”的下属企业。1956年,为创办“福建省国营古农农场”,国家把老红军、老将军铁坚(原名傅胜三,后改名为铁坚)调到古农农场任场长,筹备创办古农农场。

“爱我古农,酒中豪族。建好国营酒厂,当好国营酒人,传承红色基因,做最赤心的酒。”这是福建古农酿酒有限公司的企业精神,也是老将军铁坚创办酒厂的初心。几十年戍马生涯,骁勇善战、胆略过人的老将军铁坚对酒有战争年代的特殊感情,也是为了振兴古农农场工业,特通过他的老部下刘永生从国营仙游酒厂调来酿酒专家陈志星,开始创办古农农场酒厂,陈志星既是酿酒师也是创始人,从工厂开建到建成完工,大部份酿酒设备及应用机具都是他亲手制造的。筹建完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陈志星凭着他祖传的酿酒技术和在仙游酒厂的实践经验着手培菌制粬,培育出特有古农红粬、古农白粬、酿造出特色的古农红粬酒及醇香古农白米酒,畅销长泰县及周边县,市并逐步销售到省内外。古农红粬酒及古农白米酒在当时属抢手货。

老传统的白粬、红粬和酿造工艺,从1958年起延传至今天。在坚持传统的同时,福建古农酿酒有限公司并不排斥现代高科技应用,每一道制酒工序都采用现代高科技监控技术,从选料到温控等,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控制指标。1995年,台湾知名酿酒世家传人林国忠先生全资收购古农农场酒厂,更名为“福建省长泰阿里山酿酒有限公司”。林国忠先生将古农酒厂的传统酿造技艺与自家掌握的独特台湾酿造技术巧妙结合,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对酒厂进行全面技术升级改造,形成白酒、黄酒、果酒三条生产线,更新并添置最新型的检测设备。

公司在董事长、第三代传人王跳来先生带领下,既全面继承,又有宝贵创新。公司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0个,外观专利1个,现发明生产工艺专利2个,正使用并报批中。公司2005年评为“中国质量万里行打假维权协作联盟委员单位”,2008、2011年“古农豪族”商标两届荣获“漳州市知名商标”,2009-2022年连续历届荣获“海峡两岸农业博览会畅销商品奖”和“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畅销商品奖”,2010年“古农豪族”牌系列产品被评为“全国市场用户满意首选品牌”,2010年“古农豪族”牌系列产品被评为“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企业”,2010年被省政府列为水果酒设备更新重点扶持项目,2011年“古农豪族”牌系列产品被评为“全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2011年“古农豪族”牌系列产品被评为全国“质量、服务、信誉AAA企业”,2012、2015年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2013年被评为“海西品牌企业”,2014年起至今连续历届被评为“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6年“古农豪族”被评为“福建老字号”,2017年评为首届中国食品名城“食品行业畅销产品”,2022年“古农豪族”被评为“长泰老字号”。

为增强活力、适应市场、提高社会效益,福建古农酿酒有限公司设立了百世威酒业(漳州)有限公司,改造创新再铸辉煌。百世威酒业(漳州)有限公司隶属于福建古农酿酒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米酒、高粱酒等各类白酒。公司配置先进的黄酒、水果酒生产线,拥有配套齐全、技术先进、准确精良的产品检验、检测设备与检验技师,并且更新新一代气相色谱仪等大批先进检测设备,公司拥有酒类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白酒评酒师、黄酒高级工程师3人。为企业确保食品安全、新产品研发,提供坚实的管理和技术保证。公司机制灵活、管理先进,企业软硬件齐全,市场销售渠道通畅。

独特的历史文化成就了古农酒厂,也成就了它的品牌属性。“红色古农”、“人文古农”、“科技古农”、“古农豪族”等正是福建古农酿酒有限公司的文化符号。“用人如做酒,做酒如做人。我们会继续坚持纯粮酿造,把传统的酿造工艺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法酿酒这项非遗文化。”福建古农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跳来说。(吴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