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润晋碳元素材料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瞬态热膨胀裂石剂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项目顺利通过科研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23-05-15 11:18: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2023年5月13日,按照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和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的工作要求,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我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科研项目“瞬态热膨胀裂石剂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根据成果特点,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邀请了来自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六家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了专家评审组。会议由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谷甜甜主持。

刘晓波高工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项目任务、实施内容、关键技术及难点、研发思路、创新点、取得的成果及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长期以来,工业炸药在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建筑施工、资源开采等基础工业领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称作“能源工业的能源,基础工业的基础”。据统计,我国工业炸药年用量连续突破400万吨。工业炸药在生产、管理、运输、储存、使用等过程中存在事故隐患,是“高危行业中的高危”,属于安全管控的重点对象。实现非爆炸性安全快速裂石,是全世界面临的具有挑战性的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之一。该项目历经多年研究,揭示非爆炸性快速裂石机理,发明了瞬态热膨胀裂石剂,攻克了工业炸药替代难题,突破了多孔度大面积裂石关键技术,实现了无抛撒飞溅、低噪声开采的非爆炸性安全裂石,改变了工业炸药应用行业面临的高危险、高危害局面,是资源开采、工程建设领域中革命性的原创成果。该项目已落地建立了万吨级/年生产线,产品已在全国二十余省、市、地区的高铁、高速公路建设、矿山开采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对工业炸药的部分替代,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为我国资源开采和工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和方法。

评价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答辩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发明的非爆炸性瞬态热膨胀裂石剂具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等特点,取得了高效快速裂石效果。成果在瞬态热膨胀裂石技术和应用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