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外”透析浙江越城的“地瓜”成长记

发布时间:2023-05-15 11:14: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洪丽敏 齐思 | 责任编辑:郭顶

“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但根茎依然在这片土壤”。当前,浙江正在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千年古越,开放不息。位于浙江省绍兴市的越城区,坚持外贸、外资、外经“三外”并进,全面提升“走出去”的竞争力与“引进来”的吸引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顺藤蔓 抓订单

初次组团参加香港国际家用纺织品展的时候,绍兴市展博针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还只是抱着“试试水”的心态。没想到的是,这场展会为其带来了丰厚的订单。

“展会上看到了很多‘新面孔’,客户质量非常高,他们对我们的新品很感兴趣。来自美国和南非的两家企业当场就给我们下了十几万美元的订单。”王继说,深耕欧美市场的同时,公司也要加大力度拓展国际“朋友圈”。

组团参展,是当下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大机遇。作为国内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地,越城区将外贸企业聚成一团火,“走出去”揽金,向世界展示区域产业形象与品牌活力。

顺着延伸向海外的藤蔓,企业带回一张张外贸订单。今年以来,越城区已组织560余家企业参加上海面料展、香港时装节等16场境内外展会,抢占意向订单超2.5亿美元;第133届广交会意向成交达1.5亿美元,接待境内外客商上万名,较126届(2020年前最后一届)增长15%。

它们承载着外贸企业发展的信心,也见证着越城外贸发展的良好势头。而在越城(滨海)跨境电商产业园,“越城制造”正通过跨境“触手”直达海外。园区负责人周忠忠介绍:“目前园区入驻跨境电商企业共有27家,去年跨境电商出口贸易额达1.84亿美元。”

将外贸生意“搬”到网上,订单跨越山海“飞”入越城。如,2022年新入驻园区的“跨境小白”绍兴市中泽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当年即实现跨境电商贸易额从0到120万美元的飞跃。

通过为外贸企业提供业务培训、资源对接会、采购商大会、线上线下展会等,越城区进一步涵养跨境生态,构建全产业链生态闭环。目前,越城区跨境电商企业超1000家,开展独立站营销的企业超200家,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种梧桐 引金凤

今年一季度,越城区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375%;制造业外资占比达43.7%,到位3000万美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个。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这份令人振奋的外资成绩单,再次彰显了越城区“磁吸”外资的显著优势。

比增375%的背后,是越城区利用伸到世界的藤蔓抓外资的主动作为。通过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建立“一把手”招商机制,链接跨国资源,打造具有标识度的招商品牌,越城区加速形成全球优质要素资源集聚的强大“引力场”。

外资缘何青睐越城?综合保税区、袍江经开区、高新区三大“国字号”平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省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或许给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答案。但外资集聚越城,远不止因为此。

“地理位置、政策支持、配套服务以及营商环境等综合因素吸引我们落户。预计五年内公司销售额达4亿元。将来,我们希望可以与当地集成电路等产业深度合作,并不断扩大规模化量产。”敏捷智慧能源科技(绍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总投资1亿美元的敏捷智慧能源项目落户于此,主要从事移动储能电池包、能源管理及核心部件研发,关键零部件及系统生产与制造。核心技术来源于全球最大的铝电池盒供应商与全球领先的汽车外饰件供应商敏实集团。

外资要“长流”,更要“长留”,优秀的营商环境是其中奥妙。越城区通过建立重大外资项目动态小组,专人负责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并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送政策送服务上门,为项目高质量发展护航。

4月27日,总投资约100亿元的绍兴数智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这是越城区重点打造的又一“招商利器”,以平台之力为外资落户推波助澜。

稳扎根 能反哺

当夜色笼罩印度,万家灯火通明之时,或许就有一份来自浙江德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助力。这个从越城“走出去”的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已成为印度DB电力、JK电力和PARAS电力的主要供应商,脱硫设备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达95%。

作为一家集烟气、固废、危废、土壤处理、新能源等多个业务板块于一身的大型节能环保综合性服务企业,德创环保早在2017年就开展海外业务布局,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目前在手印度项目订单达20亿元,2022年出口2.9亿元。

近年来,围绕产业链进行全球高质量布局,成为越城企业的战略选择。喜临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不断加快“出海”步伐,除了对泰国莎芬制造业基地进行持续投资外,还增设了海外设计中心,目前在意大利米兰设立的欧洲设计中心已经正式运营。

生产与销售“两头在外”,收益与回报却在国内,这也是总部经济的生动诠释,正契合了“地瓜经济”理念。企业通过海外布局,将藤蔓向外延伸的同时,持续向根部输送营养,促进根茎壮大。

“内强总部、外建基地”,越城区在实践探索中找到一条让“地瓜经济”藤广根壮的路子,也更加主动地扩大国际经贸合作。1-3月,越城新批境外投资项目3个,境外投资额520万美元,境外工程中方投资额610万美元。

贯穿其中的,是一项项政府举措。越城通过建立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梯队培育机制,鼓励企业开展全球化布局,开展“丝路护航”行动等,促进企业“出海”一帆风顺。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抢抓浙江(绍兴)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机遇期,围绕RCEP重点国别、“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挖掘新增长点。

开放,激发了越城区的蓬勃活力,也鼓起其奋进之帆。如今,越城区正全力以赴稳外贸、抓外资、促外经,在“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往来间,充分汲取养分,推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在这片肥沃土壤之上,一个个“地瓜”长势喜人,未来丰收可期。(洪丽敏 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