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启动“蓉城幸福家·儿童友好义集”之“青”松童行跨城品牌共建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16 09:0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寄托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和美好未来,2021年,成都市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上升成为城市战略,并纳入成都市“十四五”规划。5月15日,在第30个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青白江区正式启动“蓉城幸福家·儿童友好义集”之“青”松童行项目。据悉,该活动由市妇联指导,青白江区妇联主办。

社区家长学校联盟

助力青白江家庭教育新生态

当下,亲子沟通、婚姻家庭等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已成为新时代家庭教育面临的痛点、难点。为破解这些难题,青白江区建立了83个社区家长学校,把社区家长学校开到“家门口”,并成立社区家长学校联盟,首任总顾问由总召集人——全国五好家庭获奖代表庞玉康担任。

在活动现场,青白江区妇联为庞玉康老师颁发了青白江区社区家长学校联盟总顾问聘书。庞玉康老师表示:“青白江区社区家长学校联盟将联动资源,在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体系中,宣传家庭教育法律法规,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不断提升青白江区家庭教育供给水平,助力青白江家庭教育新生态形成。”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青白江区推选了一批最美家庭,创建了一批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活动现场揭晓表彰了2023年青白江区最美家庭名单,同时还颁发了青白江区省级最美家庭和省级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的获奖证书。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儿童更好地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2022年,青白江区以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为基础,儿童友好单位建设为补充,探索出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青白江路径”,助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市政协常委、新民智库首席专家马树海博士现场进行了分享,从聚焦“五个发展”践行儿童友好理念的角度,为青白江区以儿童友好推进城市发展、寻找新经济新增长点建言献策。

两大经济圈跨城联动

共创儿童友好虚拟园区

本次活动还现场启动了“蓉城幸福家·儿童友好义集之‘青’松童行”跨城区域共建项目。据了解,为了引导鼓励儿童主动参与,2021年5月,成都市妇联创新打造了“蓉城幸福家·儿童友好义集”品牌,在2023年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青白江区妇联立足区位优势,利用成渝、成德眉资区域内的红色文化、自然教育、家风家教等儿童友好场景,推动成渝双城和成德眉资两大经济圈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跨城区域合作,联合成华区妇联、广汉市妇联共同打造“蓉城幸福家·儿童友好义集”之‘青’松童行”跨城区域品牌,通过跨区域分享和交流,推动儿童友好表达同城化、儿童友好体验场景化、儿童友好平台数字化,共同描绘儿童、家庭行走在城市中,感知城市人文,感受城市魅力的美好画面。

在活动现场,青白江区联动成华区以及广汉市儿童友好资源,召集儿童友好城市合伙人共同创建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虚拟园区。

伴随着5,4,3,2,1的倒数,“蓉城幸福家·儿童友好义集之‘青’松童行”项目正式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虚拟园区正式开通!成都少城街巷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19个组织单位作为首批儿童友好城市合伙人,入驻“虚拟园区”一起描绘儿童友好的美好蓝图!

“青童侠”带队

开启儿童友好幸福之旅

“嗨,小朋友们,我是青童侠,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想要和我一起通过义集去感受成都中欧班列始发地国际铁路港、大熊猫基地和三星堆的独特魅力吗?就让我们一起触摸台上的神奇水晶球,点亮儿童友好地图,开启我们的幸福之旅吧!”在15日的启动仪式上,孩子们在青白江区元宇宙虚拟人物“青童侠”的带领下,共同点亮首批儿童友好幸福之旅的线路。

从成都中欧班列始发地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再到大熊猫基地、三星堆、重庆渣滓洞……孩子们小手按住水晶球,大屏幕上的这些地标一一点亮。现场欢呼:“3,2,1!青松童行,幸福出发!”

“我们将创新儿童友好义集形式,通过体验、交流和共享等方式,搭建跨城、跨区域的儿童交流展示平台。”青白江区妇联主席贺春霓告诉记着,在“青”松童行跨城联动项目启动后,将以走进国际铁路港、熊猫基地、三星堆等城市地标为起点,逐步联动成渝地区、成德眉资等地域,创新开展儿童义集、跨城家庭联谊活动、城市记忆分享会、城市寻根跨区域活动等,通过跨区域合作交流,让儿童沉浸式体验城市人文,感知城市魅力,提升儿童在与城市共成长过程中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