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屏山: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发布时间:2023-05-16 14:4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屏山县委统战部 | 责任编辑:郭顶

新一轮东西协作开展以来,屏山县与浙江省海盐县、秀洲区、嘉兴港区东西协作同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政治基础、文化教育基础、经济发展基础等方面持续用力,高质量建设“各民族的幸福奋进新屏山”取得显著成绩。

image.png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零点驿站”激活“村级末梢”深化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屏山县对标学习浙江嘉兴“三治融合”、“三微治理”先进经验,“1+2+N”成立“零点驿站”,“1”即村“两委”干部,“2”即村小组长,“N”即驿站网格中的各民族党员志愿者或热心群众,按照《“零点驿站”管理办法》、《屏山县“社区党建”+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创建”工作要求》,实行“你点单、我配送”的“菜单式服务”,在各民族困难群体中征集“小心愿”,在“零点驿站”设置心愿墙,将收集到的困难和需求整理成台账,按照事情轻重缓急进行红黄蓝“三色分单”,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激活村级“末梢”打通民族团结“最后一公里”,实现人和、事和、心和,村美、家美、景美,以增强各族人民的“五个认同”。

image.png

夯实文化基础:“城市书房”打造“网红地标”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屏山县借鉴图书馆总分馆“嘉兴模式”和海盐县“涵芬智慧书房”运行模式,在县城中心马湖公园建成全县首座城市书房(智慧书房),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把建设城市书房定位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交往交流交融。在书房空间上设置海盐、秀洲、嘉兴港区专题介绍,张贴茅盾、张元济、余华等嘉兴名人读书语录,设置余华作品专柜等,让吴越文化、江南文化走进屏山,与屏山彝族文化、扶贫文化、移民文化交融互鉴,为各族群众提供了身心休憩的空间、精神交流的家园。

image.png

夯实教育基础:“红船领航”实施“智慧育人”赋能屏山民族教育

屏山县与海盐县实施“红船领航·智慧育人种子计划”,投入资金1110余万元,引进24套远程互动直播课堂设备,建成覆盖屏山每个乡镇学校的海盐—屏山远程互动直播课堂。一根网线连山海,云端携手促均衡,累计已开展“远程互动直播”1000余次,各民族受益学生40000余名,组织255名各民族学生到浙江就读中职学校,拓展学生学习空间,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image.png

夯实经济基础:“巧借东风”争当“全国先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屏山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千亿纺织产业集群”核心区,目前产值已经超过400亿元,为给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目前,纺织产业园区获得了3张“国字号”名片,即“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十大园区、国家火炬生物基纺织产业示范园”,东西部劳务协作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就业项目三等奖,屏山县长在全国东西协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此外,纺织产业园区还助推了“三项交流计划”的实施,2023年屏山县已经向浙江省派出了1000多人次的务工人员,同时,纺织园区也吸引包括甘孜州雅江县的藏族群众尼玛窝热和却地拉姆在内的112人就业,促进了各地各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屏山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