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垦云橡公司:打好“八张牌”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6 15:37: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沐璠 | 责任编辑:赵茜

2023年,云南农垦云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垦云橡公司”)在改革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全力抓好深化改革、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产品质量、风险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企业增效,员工增收,打好“八张牌”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打好“经营管理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寻求新突破

云垦云橡公司充分利用在老挝收购原料的优势,提前谋划,加快落实开割(加工)的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提高生产加工量,加强与云胶集团所属生产单位协同发展,持续提供优质和有价格优势的原料,扩大橡胶原料贸易。持续优化和巩固原料收购布局,确保公司生产原料满负荷供应,运用协议托管胶林、新建或租赁绉片厂等方式加大对老挝天然橡胶资源的管控,增大境外胶园合作量。提升职工安全风险意识,常态化开展安全防范培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本土化管理,加快本土化进度,提升本土化质量,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效益。加大质量管理力度,制定生产过程质量管控详细措施,把质量监督、质量检验落实到各环节,确保公司产品出库即可按质交货。

打好“沟通协同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云垦云橡公司加强与商务部门、禁毒委等部门机构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大与替代企业全方位合作力度,确保公司产品和原料能顺利返销回国。利用“走出去”发展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走出去”发展项目、替代项目、科技项目、澜湄合作项目等政策研究,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积极与中国驻老挝媒体、老挝国内主流媒体联系,建立良好关系,加大宣传,提升公司知名度,让“走出来”的替代成果融入媒体和百姓生活,展示在罂粟替代种植成果展览馆,提升集团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加大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力度,避免“需求外交”和“被动外交”,着力打造新型和谐的政企关系,为生产经营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打好“制度改革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云垦云橡公司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落实新一轮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工作和任务。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制度规范化,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程序合规,审批合法。完善工会管理机制,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确保员工福利,为干部职工提供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深化制胶厂改革工作,推进精细化管理、本土化管理、现代化工厂规范管理。强化考核力度,整改弱项,补足短板,突出实效标准,强化考核评估,确保考核工作取得实效。健全人力资源改革方案,在组织机构、职能职责、岗位设置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健全完善保障体系。

打好“内外融资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产生新效应

云垦云橡公司根据跨国经营的特性,努力突破替代种植免税配额指标下达时间和总额对生产经营资金周转需求的影响,继续加强境内外融资工作,多方式、多渠道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为生产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根据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不断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本成本,最大限度发挥财务杠杆效应。加强外汇管理,确保跨境交易结算及货币资金兑换合规性,降低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抓好产品运输,提前做好保税库的对接协调工作,在替代指标下达前提前运入保税库,减少制胶厂仓储压力,降低指标下达后集中运输压力。加强与铁路对接工作,提高公司产品运输效率,有效降低公司运输成本,在运价上采用“一阶段一谈”“倒短+直达”的运输模式。

打好“产业布局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云垦云橡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战略2.0,找准公司战略定位,完善老挝橡胶产业研究院运营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快推进新河制胶厂建设进度。充分利用新河制胶厂、甘蒙制胶厂的区位优势,开展好老挝中南部原料收购工作,为制胶厂正常生产提供原料保障。以合法合规路径返销原料到国内加工,加大对老挝及周边国家橡胶原料的掌控,为云胶集团所属境内制胶厂提供更多生产原料。

打好“成本管控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云垦云橡公司提前谋划原料收购工作,规划好老挝区域原料收购市场布点,适时合理调整各区域收购比例,降低原料收购成本。强化成本控制,将成本核定到各制胶厂、各种植单位及各部门,定期分析研判,落实成本过程管控,制定成本管控奖惩方案,严格控制各项支出,降低固定成本摊销,增强成本控制意识。加强与云胶集团营销团队对接,做好产品销售计划,争取销售端口利润最大化。持续推进干胶结算和多币种结算模式,降低汇率损失,加强风险管控,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强产供销数据匹配,将外胶收购、自产胶收购数量情况做到定期更新,及时对锁市场,降低敞口库存风险,确保公司产品利润最大化。

打好“人才队伍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价值

云垦云橡公司把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到公司战略发展高度上来推进,加强“内培”“外引”力度,采取“云橡学堂”“一书一课”等方式,围绕专业管理知识开展专项培训进行内培,通过市场引入专业人才方式来实现外引,优化公司人才成长环境,提升公司整体业务水平。以改革激发内生活力,做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关键岗位“灵活调整”,初步建立员工“能进能出”机制,收入“能增能减”。提升干部员工综合素质,探索中层管理人员、优秀员工在单位、部门、岗位之间轮岗交流学习培训,促进全面发展。建立覆盖全体干部员工突出经营管理业绩、突出刚性奖惩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深化全员绩效考核,定岗定薪。

打好“党建成果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再创新辉煌

云垦云橡公司广泛开展基层党支部“扩先、提中、治软”专项行动全覆盖调研工作及“党员大培训、基层大宣讲”活动,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方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打造品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打造“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措施硬、党员受欢迎”、契合公司境外实际的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奏强宣传之音,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正确引导舆论与对外宣传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全方位营造宣传氛围。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坚守自身岗位,奋勇创新,在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等工作上。加强常态化学习教育,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方案和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清正廉洁的良好职业操守,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守好廉洁从业底线。(李沐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