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乡村振兴的“羊”光大道

发布时间:2023-05-16 15:37: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国辉 | 责任编辑:赵茜

草兴牧兴百业兴,百业兴则乡村兴。

在西乡县两河口镇的一处清翠山谷中,伴随着一声清亮的吆喝声,羊群争先恐后地从羊舍中涌出,奔向初夏的绿意。

“当初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技术和资金支持,我们才能养起山羊,才能有这么好的日子。”王福菊目光所及羊群,犹如看着自己的孩子。

近年来,两河口镇党委政府坚持全镇“一盘棋”,因地制宜,大力动员村民发展种养殖业,积极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小额信贷、富民贷”等产业惠民政策,以“致富路上不落一人”的决心努力盘活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也许生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但也不会是想象的那么糟,无论是好的,还是糟的时候,都需要坚强!人面对坚强和脆弱的能力远远超乎自己的想象。刘远清夫妇,本是两河口镇太平村七组的普通村民,夫妻俩同兄弟刘远双在外奔波,肩负着家里7个人的生计,被沉甸甸的担子压的喘不过气。2015年10月,刘远清因煤矿事故导致肢体残疾二级,从此无法下地行动,家里的重担落在苦命的妻子和兄弟刘远双两个人身上。镇政府排查到该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协助刘远清户申请残疾人补贴、兜底保障,为妻子王福菊申报公益性岗位,极力挽救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

经历了截肢的刘远清,感觉天塌了,曾一度自暴自弃,但妻子王福菊每天辛苦劳作,还要悉心照顾残疾的丈夫,始终如一,从无半句怨言,这一照顾便是8年。妻子的不离不弃和政府的帮扶措施让他燃起生活的斗志,前半生走南闯北的丰富阅历开拓了他的眼界。“只有自力更生才能摆脱困境”,刘远清下定决心,时值政府大力宣传和支持产业发展,考虑到老家附近土壤肥沃,植被丰茂,气候适宜的特点,夫妻俩谋划起发展风险小、收益高、见效快、销路广的山羊养殖。但是,由于缺少启动资金和产业用地让夫妻俩又打起了退堂鼓,驻村第一书记老李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劝说刘远清夫妇要坚定想法,积极协调产业用地和申报“贴息贷款”5万元。“现在的政策太好了,产业用地、贷款资金申请速度这么快,我们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刘远清夫妇说干就干,在征得产业用地批准后,妻子王福菊立即联系乡亲在老家选址搭建简易羊舍,丈夫刘远清尽管无法行动,但说起养羊便自告奋勇当起了“军师”,信心满满,通过网络、农家书屋和自购书籍查阅山羊养殖的必备知识,协助谋划前期准备事项。但在面对养殖的现实问题“咱们这适合养什么品种的羊?羊苗从哪买?没有养殖技术怎么办?”时,他却没有从书籍中找到答案,眼看着羊舍就要搭建完成,刘远清愁眉紧锁,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正在刘远清一筹莫展之际,镇政府了解到情况后,立即邀请专业养殖技术人员深入调研,主动帮助刘远清夫妇选育适合当地养殖的优良品种、培训养殖技术,并积极联系供应商,协助购置羊苗,解了刘远清的燃眉之急。

2023年4月,在政府专业养殖人员的指导下,夫妻俩对羊舍进行了结构改造,合理划分出山羊休息区、进食区和活动区。并听取专业养殖人员建议,在镇政府联系的羊苗供应商处选购产肉多、肉质好、体型大、膻味轻的板角山羊和波尔山羊羊苗共97只(包含种羊),开始了艰苦的创业致富路。妻子王福菊一边照顾残疾的丈夫,伺候丈夫一日三餐,亲力亲为细心体贴;一边接受专业养殖人员的实地培训。培训期间,专业养殖人员根据羊苗具体情况,按比例为羊苗精心调配饲料,制定出科学的饲养计划,悉心传授王福菊养殖本领,并鼓励她走出“饲养+放养”的养殖模式,提出每天放养不少于3小时的建议,在减少饲料成本的同时又提高了山羊的健康水平,更能培育出肉质细腻、嫩滑爽口的优质山羊。担心羊群走丢的王福菊对此犹豫再三,“不比其他牲畜,羊个头小、数量多、很灵活,丢了可不好找回来。”丈夫刘远清更是忧心忡忡,直到专业养殖人员亲自演示放养技术并协助她放养过一次后,王福菊便逐渐放开了胆子。她每天清晨将山羊从羊舍放养山林,随山羊穿越山林草地,任山羊吃野果野菜、喝山中泉水,中午和傍晚用调配的玉米秸秆、麦麸皮、豆粕饲料为山羊加餐,每天清洁羊舍卫生,为山羊创造出迅速成长的“舒适圈”;遇到阴雨天气,王福菊在照顾丈夫之外,更是寸步不离宝贝羊舍,准时准点投放饲料,尽心尽力照看羊群,成为羊群名副其实的“保姆”。

培训之后,刘远清夫妇更是一门心思扑在养羊上,密切关注每一只羊苗的细微状况。刘远清不能行动,妻子王福菊便每天拍照给他看、讲给他听,遇到夫妻俩都无法解决的问题便求助政府专业养殖人员,专业人员耐心聆听,每问必答,每答必细,直到问题解决到位。仅仅一个多月时间,种羊新增产崽13只,小羊崽们健康成长、活泼可爱、嬉闹成群;当初的羊苗也成长迅速,只只精神饱满、体型健硕、丰膺肥腴。目前,山羊存栏量110只,预计到年底存栏量达250只,预计今年出栏100只,毛利润可达20万元。“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我们充满信心,在卖出这批羊之后,我们准备再新增‘努比亚黑山羊’羊苗,我跟老刘计划以后还要扩大规模,规范运作,科学发展。”王福菊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刘远清夫妇没有忘记困难时党和政府、乡亲们的支持,于2023年5月,成立了西乡县黄家山养殖场,从羊倌儿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羊“老板”,以“资金+入股+分红”的模式收购村民多余的玉米秸秆、麦麸皮、豆粕等,不仅实现了这些“废品”的回收利用,极大地解决了政府“秸秆禁烧”的难题,还带动附近10余户脱贫户实现增收,预计年度增收500元左右。“多亏党和政府对我们养羊的支持,派专业人员对我们指导,还耐心解决我们的每一个问题,尤其在我刚出事的时候,感觉天都塌了,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党和政府没有放弃我,是党的好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还给了我们发展资金,我们今后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展壮大,回馈社会。”刘清远回忆当初党和政府对自己一家的扶持,仍然满是感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发展产业不是目的,是通往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由产业留住人才,由人才干出产业,两河口镇将大力弘扬刘远清夫妇艰苦奋斗的事迹,引领更多的“刘远清们”走上“羊”光大道,让产业之花开遍秀美两河,铸就乡村振兴之魂。(图文供稿:西乡县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张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