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供销社加强小麦灌浆期管理 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发布时间:2023-05-16 17:3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玉杰、刘先相 | 责任编辑:赵茜

目前,全县小麦正处灌浆期,灌浆期是小麦高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小麦病虫害高发期。延津县供销社落实“二马”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为农服务“主力军”作用,多措并举加强小麦灌浆期管理,为夏粮丰产丰收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开展病情查验,及时掌握信息。为及时掌握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获得第一手数据信息,组织为农服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开展小麦赤霉病查验和小麦锈病检查工作。农技人员在每个乡镇抽选10-15块麦田查验赤霉病发生情况,同时在每个乡镇抽取6个自然村检查小麦锈病发生情况,为及时制定小麦病虫害防治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以为农服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邀请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农业专家,组织“土”专家和农技人员入村入户开展小麦灌浆期技术指导服务,重点给种粮大户讲解小麦灌浆期病虫害防治关键要点,解答他们在麦田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发放小麦灌浆期技术管理宣传页,以点带面,大力宣传麦田后期管理对提高小麦产量的重要性,增强农民科学管理麦田的意识。

三是组织专业队伍携带装备,开展“一喷三防”。根据当前土壤墒情,结合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药剂配方,为农户开展服务。

截止目前,25名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350人次,发放技术管理宣传页410份,统防统治面积7.7万亩。(图文:闫玉杰、刘先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