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 | 焊花飞舞“焊”铸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17 16:1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俊毅 | 责任编辑:赵茜

赵伟,中共党员,广州铁道车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职教室专职教师,电焊工高级技师,“赵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是坚定的追梦者,在飞溅的焊花中不断成就自我、实现人生价值。他凭借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韧劲,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焊匠之路”,让技能之光在焊花中持续闪耀。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1992年,赵伟从武昌车辆工厂技工学校电焊专业毕业后,进入该公司成为1名电焊工,每天与电焊、气体保护焊、氩弧焊打交道。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既然当了电焊工,就要勤学技能、苦练本领,成为1名优秀的焊接人。

为了尽快提高焊接能力,刚参加工作的赵伟就经常利用工余时间练习臂力和平衡力,保持仰着脖子、手举焊枪、臂悬半空的姿势,一练就是一整天,在同事眼中,俨然成为一名“工作狂”。焊接作业环境闷热,需要穿着长袖工装,套着带钢板的劳保鞋,戴上厚实的口罩、眼罩和石棉手套等,一套装备足有10余公斤重。赵伟回忆道,“当时钢结构车间生产困难,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天气炎热时电焊手套都湿了,直到拿起CO2焊把施焊时导电才发现。”他跟着师傅边学边做、刻苦钻研,工作中仔细观察、用心总结,不断改进工艺和创新焊接方法,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焊接本领。30多年来,一张防护面罩、一台焊机、一把焊枪,成了赵伟的老“搭档”。他凭借敬业奉献的精神及精益求精的技艺,曾代表广铁集团参加了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并先后获得了“全路优秀青年技术选手”“火车头奖章”、“全路劳动模范”、“广铁工匠”等多项荣誉。也正是这份干劲和坚守,赵伟从一名普通的焊接工逐渐成长为技术精湛的“焊匠”。

惟保守也故永旧,惟进取也故日新

焊接是体力活儿,更是一项技术活儿,会焊容易,焊好却难,要焊出精品更是难上加难。随着科技进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以及产品不断升级转型,给该公司焊接工作带来了许多挑战和考验。“无论是小技师还是大工匠,都要学会创新。”赵伟坚信,创新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也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2003年初,该公司正式开展转8AG、转8G提速车改造工作。作为货车转向架车间的班组长,赵伟深知肩负的重任,仅凭当下的生产能力远无法较好适应生产需要,于是他每天带领班组奋战在生产一线,积极探索一些既能提高效率,又改进质量的方法,经过反复研究试验,先后设计制作了滑槽耗板安装压杆、侧架吊运工装、连接板安装器等,较好解决了许多生产瓶颈问题,有力保障了全年440辆改造车任务完成。2004年,为满足货车厂修关于“报废旧制动梁,必须使用组合式制动梁”的新要求,以及全面降低生产成本,赵伟勇挑重担,带领车间人员夜以继日研究,设计制作了制动梁扭曲调修工装,攻克了“制动梁换瓦托、扭曲超限调修”这个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调修合格率达100%,当年为该公司节约生产成本超百万元。这些年来,不论从事任何工作,赵伟坚持把创新精神融入到岗位中,先后设计制作了B15E下心盘紧固螺栓专用铲堆工具、制动三通管检漏工装、棚车车顶板专用风动扳手套筒等数十项发明,多次引进焊接新工艺,帮助公司啃下许多安全质量、生产经营方面的硬骨头。正是这份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2020年8月,赵伟参与了国家重点工程——深圳鹏城云脑项目,学习掌握了BM板测量和焊接、焊缝探伤技术要求和施工方法,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为公司今后自主开展此类施工提供了技术和作业标准。

铿锵韵律掀热浪,细行焊笔走天涯

越是危急之时,越能考验品性。2021年,赵伟临危受命,参与该公司华为集装箱箱体量产项目,担任钢结构制作项目组组长,负责现场工艺布局、工装设计制作、人员生产组织、焊接技术指导等工作,先后完成了“华为22A版本设备箱箱体前、后端长尺寸波纹板自动焊接装置研制攻关”“WM1型设备箱端门顶底横梁组焊工装”等“揭榜挂帅”项目,为项目顺利完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成功是甜蜜的,背后的过程却很艰辛。面对华为集装箱箱体量产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生产进度,客车钢结构车间许多员工通宵达旦奋战生产一线。赵伟也不例外,整个项目下来,最长连续工作了近六十天没有休息,中秋、国庆等假期仍然坚守在岗位。每天从早上七点开始工作,经常工作至次日凌晨,一天十几个小时。赵伟的左脚有旧患,长时间行走或站立容易造成神经不受控,间歇性产生巨烈疼痛,在夜间加班出现症状时,由于担心自己屁股挨上板凳容易瞌睡,多数情况他都是坚持用手掺着工作台来缓解疼痛。2021年10月15日,是赵伟五十岁阴历生日,正好与女儿阳历生日是同一天,当时正值箱体交付的紧张时期,他一直忙碌到晚上19点多,直到妻子打电话催促他陪女儿吃生日晚饭才想起来,在陪家人吃完饭后,21点便匆匆忙忙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协调组织钢架生产。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合力才能划大桨。赵伟始终认为,“自己一人过硬不算真的过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焊工,必须通过思想建设、专业技术、工作作风全方位言传身教,带出更多技术精、作风好、素质高的焊工,才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这些年来,赵伟将自己掌握的焊接知识和技巧,毫无保留传授给身边的同事和兄弟单位检修电焊工,帮助他们提高技能水平,让更多的人受益,成为技能人才。他所带的电焊工,在2014年广铁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理论第一、实作第一、全能第一和团体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参加花都区“花都工匠”杯焊工技能竞赛中斩获一、二、三、四等奖。2015年7月,为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该公司公司成立“赵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紧密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和技能人才培养实际需要,不断完善自身能力建设,完成了货车制动主管法兰焊接、华为22A版本设备集装箱箱体试制装置等技术攻关,办理焊工考证、技能提高等各类培训班30期、授课达2906课时,为解决工学矛盾,常态化做好工余培训近4000人次。该工作室在2017年、2018年分别被命名为“广铁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从焊接学徒成长为“广铁工匠”,赵伟走过了艰辛,付出了辛劳,赢得了信任,收获了成功。荣誉满满,赵伟前行的脚步也更加坚定。他表示,荣誉是对过去工作的鼓励和肯定,同样也意味着新的开始,今后他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深入专研提升焊接技术,带领焊工们挑战高压力、高强度、高标准的各种焊接难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王俊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