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枇杷果 致富“金果果”——旬阳市构元镇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8 16:27: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王久蒙 | 责任编辑:郭顶

古人有云:“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初夏之际,旬阳市构元镇的林果招牌“黄金丸”正当时节,金黄的枇杷格外的耀眼,累累硕果挂满枝头,绿色的枝叶衬出满树的黄金,令人目不暇接。

枇杷又称金丸、芦橘、芦枝。据《本草纲目》中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除果实外,枇杷花、枇杷核、叶、皮、根等都有各自的功效。枇杷果肉酸甜可口,是夏天水果中的极品,还是一味中药,能清肺和胃、下气降火、止咳化痰,还可做成枇杷膏、枇杷露。夏天的枇杷叶具有解暑健胃的功效,枇杷叶汤经常被用来治疗中暑。用2-3片枇杷叶冲泡的枇杷叶茶,不但能缓解中暑和苦夏,对胃溃疡、慢性胃炎以及咳嗽也有一定的效果。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构元社区万花果园位于汉江河边,气候湿润、光照充足,非常适宜种植枇杷。1996年,吴万花率先在构元发展起了枇杷果园,作为产业带头人,她不断深挖枇杷功效,依托土地资源优势,结合政府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盘活经济,打响枇杷产业招牌,带动村民实现经济转化奔小康。她常常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不仅带领构元镇农户种植枇杷,也将自己的经验和专业技术传授给每一位来学习咨询的学员。

随着果园经济的发展,枇杷品牌的打响,构元镇党委政府紧抓机遇,鼓励果园规范化建设,以党支部建设为统领,科学研判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大户+农户”的果园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321”基层治理模式作用,把群众组织起来,人尽其才,共建共享和美乡村。抓实“三联”共建促发展机制落实,在联支部、联资源、联产业中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市场力,以市场为导向,由龙头企业带动,政府政策扶持,群众共同参与,创建以枇杷等林果业为主的产业联盟示范点。坚持“一人富不是富,百家都富才是富”的理念,吸纳34家果农加入,辐射带动了100多农户发展枇杷等特色林果业,推动产品“互联网+”销售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步小康。

现在正逢“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的好时节,三五好友走进果园,映入眼帘的是满枝头的“黄金果”,闻着满山飘的清香味,尝着酸甜可口的枇杷果,让人意犹未尽!

你听,果园里游客们采摘枇杷的欢声笑语;你瞧,果园里果农们忙碌不停的身影;你望,果园里一棵棵茂盛的果子树,就知道果农即将迎来今年的“大丰收”。下一步,构元镇将紧抓电商平台,开辟新市场,面向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吃到鲜甜的枇杷,让构元的枇杷走进千家万户。(图文供稿:旬阳市构元镇人民政府 王久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