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ISG深圳国际创投节峰会

发布时间:2023-05-18 16:27: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5月10日,首届ISG深圳国际创投节在宝安区开幕,将在10日-12日期间,围绕“创新·科技·绿色”主题,相继举办ISG全球先进制造业高地论坛、ISG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论坛、ISG创投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和行业大咖出席及参与研讨。作为首个以创投为主题的节日,ISG深圳国际创投节将以创新、科技、绿色为主题,ISG是“Innovation”“Science”“Green”的缩写,对应了其上述主题。在3天时间里,举办3场高规格论坛,8场高质量主旨演讲,4场高端对话,以及8位投资大咖和企业高管献出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脱口秀“表演”。除此以外,本届创投节还邀请了超过100位全球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和行业专家共聚深圳,为投资者、创业者和深圳市民举办一场盛大的知识盛宴和行业聚会。

图片 1.png

ISG深圳国际创投节开幕仪式暨ISG全球先进制造业高地论坛现场。将更加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地搭建创投风投行业交流平台,汇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增长的新动能。

开幕式上,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重大国家发展战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与深圳一起通力合作,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2.png

当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德国管理学教授赫尔曼·西蒙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围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如何打造这个话题,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丁时照和达晨财智董事长刘昼、投融(深圳)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王一臣、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董事会主席徐红江等多位投资机构和大型上市公司高管展开高端对话,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专家学者热议宏观经济问题

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则以“核心大城市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体制机制”为主题,阐述了核心大城市应该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体制机制。唐杰认为,核心大城市要主动发挥构建新发展格局和自立自强的引领作用。我国优秀大学、优秀企业、大科学装置及重点试验室与工程中心集中于少数核心大城市。核心大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前沿基础科学研究、重大产业创新与高竞争力产业集群的聚集地,是贯穿自立自强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核心大城市是我国各大城市群的核心,对城市群发展具有显著的辐射带动作用。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以硅谷银行的成功经验和破产教训为例,分析了金融行业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倪泽望建议,银行可以通过参股子基金+贷款的模式来给VC/PE机构,或者是创业企业出资。此外,创投企业应该借鉴美国硅谷银行模式,向银行进行贷款。倪泽望认为,没有贷款就没有杠杆就没有放大,收益率就不高。因此,创投行业应该借鉴成熟的“并购贷”模式,进一步提升创投机构的投资收益率。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终身教授菲利普·科特勒表示,深圳作为一座年轻的创新型城市,诞生了腾讯、比亚迪、华为、大疆等众多知名的高科技企业,众多深圳制造的高科技产品畅销全球。深圳能创造这么多奇迹,和它自身蕴含的创新基因分不开,也离不开众多创业投资机构的大力支持,以深圳地铁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则有力支撑了深圳经济奇迹。科特勒表示,一个企业要取得快速成长,并保持基业长青,做好营销和树立企业品牌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他期待有更多机会和深圳企业进行合作,协助深圳的企业创造更多的奇迹。

图片 3.png

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辛杰表示深铁作为全国首家“商铁合一”产业布局的轨交企业,不仅布局了“轨道+”的广阔平台,更是大力推动“轨道+城市”的深度融合。李武雄认为,深铁以TOD开发模型助推城市空间高质量利用,为摆脱大城市发展困境提供了深铁方案,并用可持续优质的经济发展模型组集各市场主体,助力着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支持创投方面,李武雄表示,早在2018年深铁就投身“轨道+金融”模式的探索创新,打造了前海标志性的产业项目—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助力前海金融产业发展。随后,深圳国际风投创投中心也成功落地深铁置业大厦,为深圳金融和科技创新提供服务和支撑,深铁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他坚信深铁的“轨道+平台”优势定能更好地相助金融业的发展。

杨伟民表示,二季度经济一定会比一季度更好,全年GDP增长将实现5%的目标甚至超过5%,我国经济将彻底走出疫情经济,重回经济发展的常态,重回增长的合理区间,重回长期向好的态势。

德国管理学教授赫尔曼·西蒙则表示,深圳是一座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创业投资非常活跃,坚持制造业立市,重点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中小企业要更专注,不断创新,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才能实现更快的成长。

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董事会主席、Asia Alternatives的创始合伙人徐红江认为,中国制造业要以全球市场的标准要求自己,要用全球市场的潜力激励自己。只有国际化视野的中国企业,才有可能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吸引海外投资机构的青睐。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则认为,硬科技和先进制造业关系密切,硬科技的创新性和持续性更关键。中国企业需要在这两方面取得突破,才有更多机会。

招商局资本副总经理姚望认为,招商局资本更多关注创新型传统制造业升级的投资机会,包括技术层面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机制创新。

投融(深圳)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王一臣表示我们再度站上了一个崭新转折点。全面注册制时代来临,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交替转换,科创飓风席卷江海大地,硬科技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值此高质量发展历史节点,以创投风投赋能实体经济行稳致远、护航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方能奏响时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