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满“三俗”中擦亮青春“三色”

发布时间:2023-05-19 08:4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尹凡 | 责任编辑:郭顶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小满时节,雨水充盈,麦籽孕浆,正是收获的前奏。青年干部们不妨在小满“三俗”中擦亮青春“三色”,以饱“满”的激情走好成长“成熟”之路。

小满“回娘家”,不忘群众“娘家人”的青春“底色”。俗话说,“麦稍黄,女看娘”,在北方地区,小满节气也是出嫁的姑娘们回娘家的日子。小满时节,小麦长势渐旺,麦稍有些变黄,出嫁的姑娘们便带着礼物回娘家,看看家里的庄稼长势如何,麦收前的准备工作怎么样了,又称“看麦稍黄”。过完小满,便要开始准备麦收了。“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来自于群众”,更要“回归于群众”,群众就是我们的“娘家人”。今年,中央发文再提“大兴调查研究”,青年干部不妨将“回娘家”“走亲戚”的日子提上日程,在“探亲”时带上关心和问候,带去政策与服务,带回实情和需求。赴好“娘家之约”,不能简单地“打卡”“刷存在”,应打从心底将群众的呼声当成“家事”,将群众的留言当成“家书”,细细阅读、深深思考,通过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揪心事,与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小满“烤青麦”,不失时代“赶考人”的青春“成色”。“麦穗初齐稚子娇”,小满时节,农民们在地里看完麦子的长势后,总会摘些将熟未熟的麦穗,放在火上烤熟后,再用手搓掉麦芒和麦皮来吃。这种烤熟的新鲜麦子有一股独特的焦香味,寓意着农民对收获在即的欢喜与希望。青麦烤火留焦香,刀锋淬火必成钢。历经磨砺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日渐“饱满”的必经之路,不妨主动在基层一线的“火线”上“烤一烤”,谦逊地搓掉骄傲、尖锐的“麦芒”,搓掉累赘、坚硬的“麦皮”,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干部们应当把吃苦当成“吃补”,把流汗当成“享受”,去最艰苦的地方“闯一闯”,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一干”,多在“火线”经历几次“焦”头烂额、“焦”心劳思的状态,也许过不了几日,金色的麦浪就将为“青春”铺陈出别样的风景。

小满“忙蓄水”,不丢基层“耕耘者”的青春“本色”。在南方地区,小满这一天有“抢水”的习俗。农民们热热闹闹地凑在农田边,踩踏水车,把河水引灌入农田,以此来祈求风调雨顺。小满时节,农作物都到了关键的生长成熟期,一定不能缺水,而青年干部正处在人生日臻成熟的关键时期,更加不能“缺水”。“抢水”,就是要争分夺秒、时不我待,将“水”蓄满。蓄满知识的“墨水”,将群众的智慧、历史的经验、民族的精神当成最好的“教科书”,提炼服务群众的“千方百计”,解决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蓄满真情的“泪水”,怀揣“造福一方”的责任与情怀,对脚下的土地、土地上生活着的人民“爱得深沉”。懂得与群众“共情”,对群众的难处感同身受,把群众的笑容当成鼓励,努力得到群众的认可与信赖。蓄满实干的“汗水”,脚步向下走,身子向下沉,敢于在基层接受紧急任务、突发事件的考验,用实践的脚步来丈量青春,耕耘当下,收获未来。(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 尹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