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烟农贷”赋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9 08:4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进 | 责任编辑:赵茜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进入五月,烟叶大田管理工作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在方城县二郎庙乡成片规模的烟田里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掏苗、封土、中耕、除草......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

“多亏了烟草公司给联系的‘烟农贷’,当天办好手续,贷款当天就到账了,真是帮了我大忙,有了这笔资金,买肥料、购农资、请工人,一点都没耽误事,真是太感谢烟草公司了!”种植大户马关跃一说到“烟农贷”,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当前正值烟叶生产季节,部分烟农却因缺少资金而犯难,为解决烟叶种植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方城县烟草分公司围绕贷款利率低、资格申请便利、资金到账及时等,与方城凤裕村镇银行沟通合作,推出烟农专项金融服务“烟农贷”。办理该项贷款,无需任何抵押物,纯信用贷款,根据烟农个人征信、烟叶种植情况等确定放贷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烟农了解惠农政策的利好,县烟草分公司与凤裕银行联合召开了专项金融产品推介会,银行产品推广经理向烟农宣讲了针对县域内烟叶特色产业推出的专项金融产品—“烟农贷”,符合条件客户可实现快速申贷,急速放款,并针对烟农关心的贷款利率、还款方式、贷款期限及办理流程进行了详尽的说明与案例分享。随后,县烟草公司设置专职人员与银行客户经理组成班组,对全县有贷款需求的烟农进行逐户上门拜访,建档立卡,登记烟农贷款需求,及时匹配信贷优惠政策,让烟农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实惠,保证烟叶生产不误农时。

“今年我扩大了种植规模,手头上资金紧张,眼看用工量这么大,正发愁呢,这贷款可真是一场及时雨。”种烟能手周金虎今年种了85亩,向银行贷了一万多元。据他介绍,“烟农贷”申请操作简单,只用去银行开户,其余的流程都由银行人员办理,非常便捷高效。

金融活水赋能产业发展。烟叶产业作为方城县的传统产业,被列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在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方城县烟草分公司从烟农需求出发,积极为烟农争取贷款支持,各行累计投放贷款4000余万元,覆盖农户将近300余户,切实帮助烟农缓解生产投入资金压力,减轻烟农生产负担,提高生产效益,增强了广大烟农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图文: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