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启动 五百年钟表名城 十年钟表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19 15:39: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2023年5月18日,第六届中国(蓝光杯·漳州)钟表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漳州龙文区隆重举办。今年是中国钟表设计大赛的第十年,也是漳州连续6届举办该赛事。漳州作为五百年中国钟表名城,在今天依旧呈现新的生机。

18日上午,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张宏光、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少金、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任建平、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政府区长林晓强、漳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启财、漳州市工信局局长吴凌真、漳州市二轻联社主任林国瑞、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会长林三栋等领导嘉宾共同登上舞台按下启动键,“十年钟表赛设计新未来”第六届中国(蓝光杯·漳州)钟表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漳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五百年的钟表古城。据悉,450年前,第一只西洋自鸣钟由漳州月港驶入中华(注:漳州月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也是中国第一只西洋自鸣钟传入的地方。),钟表技术在漳州生根发芽。史料记载,“漳南孙细娘所造之自鸣钟”堪称为“一绝”,此后便产生了比“广钟”更早的制钟流派——“漳钟”。2018年,被正式授予“中国钟表名城”的称号,是全球最大的指针式石英钟生产制造基地,已形成具有全国最大产业集群、完整产业链、唯一产业集群品牌三大特色。2023年,漳州市龙文区石英钟表产业集群更是成功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漳州作为全球最大的石英钟生产和出口基地,但“大而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要改变“大而不强”的现状,就是要靠“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漳州钟表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推进钟表高质量建设。提升钟表工业设计能力和水平,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和路径。“钟表工业设计”是一个非常广的概念,除了外形、外观设计,还涉及到钟表结构、原理、材料、标准、检测、包装、市场等钟表全产业链的各个方面,是将各种技术与艺术、文化、历史等元素完美结合的“成果”,是创新、创造中国品牌的具体体现。

举办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其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钟表设计创新大舞台,激发业内外广大工业设计师,特别是青年设计师们对“钟表”这一即传统又现代的高科技文化产品的创作热情和激情,同台竞技,尽善尽美!同时,也是一个交流、推广、交易的平台,让更多的优秀“作品”能转化成为高质量的产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