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运大同 蜀梦连心”——“多方联动”产业园区外来务工人员互助模式探索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一、背景与需求

镇街、社区围绕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需求,营造凸显产业特性的工作创新场景,提供弹性产业空间;营造凸显活力共享的生活邻里场景,打造产业社区共享客厅,提供精准化、品质化、多样化服务配套;营造凸显开放无界的游憩交往场景,构建开放无界公共空间体系,打造舒适过渡空间,设置停留空间;营造凸显产业特性的绿色出行场景,构建“公共交通+慢行”优先的绿色出行网络、独立绿道系统、趣味体验微路径和高品质交通设施体系。

图片1.png

服务实施地为青白江——成都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功能区,企业1800余家(工业786家、服务业10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7家、规上限上服务企业79家、入驻世界500强和行业500强11家、行业龙头企业30家、上市公司14家、供应链独角兽企业1家。

陆港建设者——外来务工人员在职职工20502人(其中区内人员12232人、区外人员1522人、市外省内人员6097人、省外651人),其中长期居住在园区内的人员占比15%,共计有3006人,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达40%。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进行划分,目前其生存需求主要是求职、薪酬、居住;安全需求是技能培训、素质提升;归属需求为相亲交友、文娱活动、亲职教育;尊重需求为邻里守望、同乡互助;自我实现需求为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等。

图片2.png

二、目标与计划

坚持党建引领,以相关持份者需求为导向,以标准化、制度化、示范化建设为抓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打造“蜀梦连心”民主协商平台。

1.居民/职工参与度不断提高,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不断成型;

2.辖区单位/企业融合度不断提高,辖区单位与社区实现党建共建、设施共享、合力共治;

3.社区治理满意度不断提高,社区治理从社区“独唱”变成了各方“大合唱”,唱出新时代的“礼运大同”篇。

图片3.png

三、实施过程

(一)项目宣传调研,摸排服务需求

对项目所覆盖区域进行项目宣传,挖掘外来工积极分子,拓宽项目信息发布与收集的渠道,提升项目知晓率;实现外来务工人员信息精准掌握。

促进中心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企业一线、敲门入户、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累计开展各项调研活动30次,收集生存需求(如求职、薪酬、居住等)、安全需求(如技能培训、素质提升等)、归属需求如(相亲交友、文娱活动、亲职教育等)、尊重需求(如邻里守望、同乡互助等)等各类需求5类18个。初步打通了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企业及职工壁垒,让外来务工人员尽快融入本地社区,提升外来务工人员“主人翁”意识,提高其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意识和协同合作意识。

(二)服务筑基础,队伍强联盟

通过职工联谊活动,让外来职工感受社区带来的温暖与归属感,丰富辖区企业职工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挖掘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分子,为开展自组织队伍建设培训活动打下基础。

开展自组织队伍建设培训活动,建立自组织队伍,激发外来务工人员争当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并将自组织力量转化为志愿服务力量,调动辖区内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组建“连馨”志愿服务队伍,加强社企联动,形成陆港建设者联盟。

(三)搭建平台、协商共建

积极探索开放空间会议的运用,深入探索基层协商治理机制,依托辖区内企业民主协商阵地,积极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先后召开议事会、结对联系会等议事活动6场,共同议决子女随迁及入学问题、异地就医医保问题、租房等4项事项。以“建立关系——了解问题——汇总问题——搭建议事平台——互助解决问题”为五大工作步骤,加强各方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开放空间会议的运用,引导外来职工参与民主协商议事,以“民事、民议、民决”为导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依托社区活动阵地,丰富辖区企业职工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国庆文艺联欢会等;展示组织特色,促进外来人员与原住居民、居民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辖区单位/企业融合度不断提高,辖区单位与社区实现党建共建、设施共享、合力共治。

四、项目成效

(一)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打造“蜀梦连心”民主协商平台

为推进3个镇、街道民主协商议事阵地营造的工作,中心以“建立关系——了解问题——汇总问题——搭建议事平台——互助解决问题”为五大工作步骤,加强各方沟通协调,促进外来职工之间的交流互助,提升外来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二)活化公共空间阵地,营造多元主体参与的共治场景

在积极探索开放空间会议的运用中,引导外来职工参与民主协商议事,以“民事、民议、民决”为导向,以助力基层治理为核心理念,通过两期民主协商议事阵地营造座谈会,多形式、广泛地收集并征求群众意见,组织开展协商对话,由外来务工人员出谋划策,并邀请设计师到现场测量、拟出方案效果图。

三)确定服务对象主体,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搭建以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家属为服务对象主体,搭建多方联动平台、建立亲子共享空间。通过外来务工人员及家属的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家属参与,共同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撬动更多年轻的参与主体进入民主协商议事中来,进一步拓宽大弯街道外来务工人员协商覆盖面积。

(四)民主协商会议制度

为加强辖区内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社区间多方联动,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体,以协商共治为方向,以建立外来务工人员互助体系为目的,动态互助、应急救助、常态化帮扶相结合,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互助体系运用,以点带面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员参与度、辖区内企业融合度。

服务成效案例一:

由社工引导,与社区、辖区内企业、职工等代表探讨民主协商工作机制,搭建了议事平台;通过多期民主协商阵地营造座谈会,已建立完善、合理的机制,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加强了外来务工人员协商自治,保障外来务工人员能享受到与本地群众同等的政策和措施;并以优化“大格局”、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大联动”、贯彻了解困难、动态互助、应急救助、常态化帮扶相结合的机制为工作主旨,辖区内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成立互助交流群,互帮互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突发困境。

华川银地市场部来自重庆的工作人员看到了小张发布的朋友圈消息,其母亲因突发病症住院急需献血,以及外地就医的困难;大家共同自发宣传救助消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关注。

服务成效案例二:

在大同街道某公司工作的来自云南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叔叔,8月底将所发工资尽数转回昆明上学的3个孩子,身上现金无多,只能以面条果腹;9月初因成都疫情防控全城静默被迫滞留在本地半个月不能回云南老家。大家纷纷为张叔叔送来牛奶、大米、鸡蛋等生活物资;住在同小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郑女士向12315、及青白江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求助,成功帮其解决了工作问题。

五、总结、反思

持续打造“礼运大同 蜀梦连心”外来务工人员互助体系,发挥基层民主协商作用,激发并调动外来务工人员参与本项目的内在动力;构建互助支持关系,以“聚自组织之力”实现“职工大联动”: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度、辖区内企业融合度,调动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以“健全完善外来务工人员对政策的知晓度”、“社工宣传内容全方位”、“互帮互助力量全联动”、“求助环节全过程”的【四全联动互助】格局,以创新提升运作效能,搭建多元化的互动交流平台,加强各方沟通协调,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并持续发力打造陆港建设者联盟,助推构建群策群力、协商共治、共驻共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