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以人为本”自信释放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超 | 责任编辑:郭顶

笔者19日从国家铁路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铁路运输企业应当配置无障碍设施、助残设备及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运输服务设施设备,确保服务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不违规改造或改变用途,并方便行动不便旅客出行。

近年来,我国铁路高质量发展,在全国路网不断延伸,串起人们幸福生活的同时,不断创新的运营模式和服务品质,满足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出行需求。5月8日发布的《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为的就是进一步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切实解决社会关注、旅客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公平公正地维护广大旅客以及货物、行李、包裹的托运人、收货人的合法权益。

在新时代铁路建设服务中,车更快了,路更畅了,心更暖了,无论是高铁的四通八达,还是小慢车的为民情怀,这种交通与沟通,生活与品质之间的碰撞,让人与路的交融更从容、更自信。如今铁路部门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全力保障服务品质,完全能够做到安全、正点、可及、便捷、舒适、绿色,可以说,铁路的发展之路就是坚守初心的奋斗路。

从“走的了”到“走的好”再到如今力图“走的精”,铁路部门不断打造品牌产品,精研“人工化”、“智能化”,从“绿皮火车”到“高铁时间”的跨越之中,领跑世界,惠及民生。更有中欧班列“乘风破浪”,截至4月底,历年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国内城市达34个,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1个城市,为世界经济发展添强劲动力。

不畏风云如何变幻,只为民生多利多惠。多年来铁路蹄疾步稳,创新发展,今年发布的《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旨在维护铁路旅客以及货物、行李、包裹的托运人、收货人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加强监管,围绕铁路运输企业的设施设备配置、服务标准落实、旅客投诉处理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铁路运输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笔者相信,铁路部门不断释放发展“红利”,定能让迈出的“先行”脚步扎实有效,惠民利民。(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