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老铁路“亮眼成绩单”感受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6: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超 | 责任编辑:郭顶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营至今年5月16日,全线累计发送货物突破2000万吨。其中,跨境货运量超400万吨,货值达177亿元。

中老铁路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连接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开通运营以来,极大促进了两国及周边泰国、越南、缅甸等多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从经济发展到民生关怀,一组组亮眼数据,让人们在这场中老友谊的“双向奔赴”中,尽享便利和实惠。

压缩时空追赶幸福。“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运行安全、绿色、快捷、舒适,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受到两国民众青睐;从2016年全线开工到全线开通运营,中老铁路带动当地就业超过11万人次......跨越时空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境外商品经中老铁路过田园、穿山岭、跨江河而来,中老国际旅客列车让两国人民更便捷舒适地领略异国风景,共享发展成果,一桩一件都见证者人们生活幸福感的跃升。

客货上量创新活力。据悉经中老国际旅客列车入境7024人次,出境6286人次,可见两国人民对国际旅客列车的高需求与高认同;今年1月至4月,中老铁路累计发送货物669万吨,同比增加408万吨、增长156%。发送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10余种拓展到目前的2000余种......中老铁路作为一把打开东南亚地图的“金钥匙”,运输潜能持续释放,给沿线区域共同繁荣带来无限机遇,为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绿色环保激发魅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春城鸥翔到占芭花香,从茶马古道到原始森林,中老铁路一路与山川同美,与万物共生,铁路部门在积极探索“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的同时,注重沿线站车与地域文化的充分融合,充分展示了大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让人们体验到特色鲜明的自然风光,还让人们感受到人文风情的魅力风采。(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