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要立足大美乡村,展现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卫琴 | 责任编辑:郭顶

诗人龚自珍曾说“一代之治,必有一代之人才任之。”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人才兴,则乡村兴。只有抓住人才振兴,才能牢牢把握住乡村振兴的核心灵魂。广大青年人才要深知乡村振兴的重要历史意义,深入农村一线,发挥才智本领,用创新和实干为乡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活力。

当好“领路人”,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凝聚力。《知之深爱之切》一书中提到:“人民要富裕,国家要富强,中华要振兴,就必然要求涌现出一大批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各种有作为的人才。可以说,没有人才,我们的经济就不会振兴;没有人才,我们的现代化目标就会化为泡影。”作为一线驻村青年人才,必须始终坚持将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当好乡村振兴的“明白人带头人”,引导广大村民更加团结一致,更加锐意进取,更加求真务实,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创造幸福乡村的辉煌成绩。

当好“主引擎”,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创造力。作为一名青年人才,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保持努力学习的状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知识技术在不断更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掌握最新的技术和最有效的方法,同时我们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当好“苦行僧”,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执行力。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青年人才要深入农村,了解农村实际,熟悉农村广阔的天地,做基层情况的知情人;要深爱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要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磨砺自己、在岗位责任上锤炼作风、增长才干。青年人才要有吃得下苦的精神,避免贪图享乐、拈轻怕重、心浮气躁,立志作一名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官渡区六甲街道 张卫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