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东北袜业园产销两旺 开机率 发货量 袜机增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田蓓蕾 吴培民 | 责任编辑:郭顶

4月13日,笔者来到辽源市三友袜业有限公司的一体机车生产车间,只见蓝色油漆地面光洁如镜,一排排一体机发出悦耳的运转声,一只只袜子接连不断成型而出,生产场景蔚为壮观。总经理曹建会向笔者介绍说,企业袜品走“一厂一品”的发展路子,专业生产功能袜,承诺无效退款,走外贸和内销两个渠道。企业三年来逆袭而上,发展势头很好。为适应企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今年新上一体机100多台,普通开口机30多台,近期还准备再上100台一体机。在吉林辽源东北袜业园区里象三友袜业一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它只是一个缩影。

图为辽源市三友袜业有限公司新上的一体机生产车间。

“今年一季度,东北袜业园区开机率、发货量、袜机增量等各项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园区现在真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东北袜业园副总经理赵雪松欣喜地向笔者介绍园区一季度产销两旺的情况。  

由于生产形势向好,整个袜业产业链条运转加速,一季度,东北袜业园用电量持续增长,园区80%—85%的企业开机率达到100%,全园平均开机率达到90%以上。

园区企业走“一厂一品”路子,消毒除臭功能袜供不应求。

今年,园区以销定产、即产即销的优势越发明显。一季度,东北袜业园“双线”销售均呈上升趋势。据织袜公司跨境电商事业部统计,亚马逊线上销售额为585655.65美金,同比增长13.4%。而线下客户量预计比上年增加10%以上。园区单日平均发货量也由不足10万单,持续增长到21万单。快递发货总量为1633万单,特别是3月份,发货量为610.2万单,同比增长19.6%。极兔快递公司负责人说:“发货量最直接反映企业销售情况,园区袜业企业销售好不好,快递企业最有发言权。”

辽源市红富袜业有限公司研发的“图伢伢”品牌童袜订单不断。员工忙着订标发货。

随着订单持续走高,现有的袜机设备远远不能满足生产所需。为此,红富袜业首先新增了26台袜机,在此基础上,外包了160余台袜机,借力应对市场。据介绍,一季度,东北袜业园新增袜机588台。其中,一体机156台,普通开口机432台,翻板机264台。袜业园德盟欧袜机厂厂长李秋男说:“袜机量增减历来是园区发展势头的风向标。今年园区袜机增量势头猛,而且来得早。仅来我们袜机厂采购德盟欧袜机的订单就有490多台,厂里订单已排产到6月底了。”此外,园区办公用房和地下库房今年出租率也超出历年,目前高达97.95%,出现一房难求局面。(田蓓蕾 吴培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