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东北袜业园赵雪松的“新烦恼”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博琳 | 责任编辑:郭顶

“我们费尽心思,刚从织袜公司活划出4000多平米的厂房,就被七奇袜业抢走了。后边还有20多户企业排号要租20000多平米的厂房。目前园区是一房难求啊!”4月28日,吉林辽源东北袜业园主管厂房经营工作的副总经理赵雪松面带喜悦地对笔者叙说了自己的“新烦恼”:以前是为提高厂房岀租率发愁,如今是为无房可租而着急。

赵雪松在主管厂房经营的园区事业部工作了15年,她从办事员干到副总。她从厂房岀租角度见证了园区的发展壮大。

2005年8月,吉林辽源东北袜业园成立以来,以“平台+服务,做糖葫芦里棍”为创新发展模式,为企业提供水、电、汽、厂房、培训、人力、融资服务……打造的“八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让企业到园区一心一意从事生产经营。这种发展模式让创业变得投入少,更简单高效,吸引了袜业产业全链条各类企业纷纷落户园区,很快企业达到了上千户。园区为适应快速发展,连续几年大兴土木建设厂房,到2019年,厂房可租面积达到了119.27万平方米,此后一度岀现了厂房过剩情况。为提高厂房岀租率,园区事业部费尽脑筋,最后不得不打折岀租,但收效不大,厂房出租率一直在80%至90%之间排徊,实践让园区认识到,提高厂房岀租率最终要靠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针对这种情况,园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放缓厂房建设步伐,不图数量求质量,引导园区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园区企业在“一厂一品”方针指引下,打品牌、重研发、提品质,中高端棉袜成为业内共识和东北袜业园代名词。园区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年年都在增加袜机,扩大厂房面积。三年疫情抑制了企业的发展,但也让企业憋足了劲儿。今年以来,经济复苏,园区企业线上线下订单量、发货量、开机率、用电量等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向好,呈现产销两旺形势。这刺激了企业扩张情绪,企业一次增加几十台、上百台的设备现象很普遍。

赵雪松最后笑着对笔者说:“园区厂房紧张是好事,证明发展态势良好,是幸福的烦恼。园区在市里和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正筹备启动8万平方米数智大厦建设项目。该项目完成后将有力缓解厂房紧张问题,为袜业园发展增添新动能”。(陈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