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露营+”文章 2023中国·浙江营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浙江宁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2 14:51: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5月19日,2023中国·浙江营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宁海召开。各地旅游行业、相关协会的领军人物、露营企业代表、露营地代表、“露营达人”们齐聚大会,共同研讨推动露营旅游休闲的健康有序发展。

宁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龚慧在致辞中表示,人意山光的宁海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近年来,宁海依托艺术赋能、乡村旅游“十百千”行动、百场露营计划,全面做好“露营+产业”等多业态融合文章,已成功打造50余个艺术特色村,10余个特色露营地。同时,通过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露营装备品类研发、“线上+线下”双渠道营销等延伸露营产业链,带动露营相关产业提能升级。

露营作为时下最流行的休闲方式,行业的快速发展反映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应的行业规范也亟待完善。

“各地陆续出台了露营营地安全管理办法、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露营安全隐患整治等,确保露营市场环境安全、有序、舒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周明力在大会上号召露营产业各界代表以大会为契机,持续加强露营项目开发,不断优化露营旅游产品,提质升级露营保障服务,一起做深做强做实“露营+”“+露营”经济,共创露营休闲旅游的美好明天。

“露营经济”不断升温的现状下,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会上,全国工商联旅游商会自驾旅游与房车露营分会会长于波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深入探讨了露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路径。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针对《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行业代表们共解政策方针,共话未来发展。

随后的圆桌对话中,来自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浙江省自驾车旅游协会、浙江工商大学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相关露营企业、露营创业社区的“大咖”们围绕“探索露营经济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等议题展开讨论,现场上演一场推动露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

大会还发布了“浙里露营数字地图”,对浙江各地的露营地进行了盘点,为露营爱好者们提供了实用的攻略和指南。

5月19日正值中国旅游日。作为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宁海将依托山海相依、海陆相连的自然禀赋,聚焦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目标,持续深化品牌效应,引导产业聚集、推动服务升级,为推动露营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