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培育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 夯实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基础

发布时间:2023-05-23 15:19: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于胜利 | 责任编辑:赵茜

“4月份以来,我一直在蔬菜大棚打工,每天工资120元,一个月我家的收入就增加了近3000元……”“我和公司签订了长期的用工合同,每月工资3200元,在家门口就业,既照顾了孩子,又学到了技术,我打算明年自己也承包两个棚种蔬菜,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在旬邑县郑家镇葛村的蔬菜大棚里,燕海平和其他务工群众争先恐后地分享着在家门口就业的喜悦心情。

图:旬邑县郑家镇设施大棚蔬菜

近年来,旬邑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精心培育粮食、苹果、畜牧、蔬菜、药材、三产融合“六个产业链条”,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积极构建“六主导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布局,促进镇域产业协调互补、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力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旬邑县郑家镇紧盯产业富民目标,立足镇域实际,按照“菌禽药果菜”循环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积极引导各村以土地资源和大棚建设入股企业,参与分红,每年可分红1万元至4万元不等,通过“输血”激发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不仅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而且摘掉了村集体经济的“穷帽子”。

图:旬邑县郑家镇百富食用菌基地

图:旬邑县郑家镇禄来农业葡萄种植园

“我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借助国家支持农业产业的利好政策,建设蔬菜大棚50座,解决了产业发展规模小、布局散、品质低的突出问题。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人均月收入增加1000元左右,村集体每年也有3万元的收入,支部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大了。”郑家镇席家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胜利信心满怀地说。

图:旬邑县郑家镇葛村“以食为天”粮农加工厂产品

截至目前,旬邑县郑家镇在原有91座蔬菜大棚的基础上,已先后建成果蔬种植大棚5000余座,种植香菇、葡萄、油冬菜、西红柿等时令果蔬,优化了产业结构,延长了产业链条,带动了群众多元化增收,村集体无收入的“薄弱村”全部清零,乡村产业振兴基础更加牢固。(图文供稿:旬邑县农业农村局  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