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环线高铁”,为新时代东北振兴注入强动力

发布时间:2023-05-24 10:05: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立强 | 责任编辑:郭顶

5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将乘坐哈牡高铁、牡佳高铁、哈佳铁路动车组,开启为期四天的“发现最美铁路•乘‘环线高铁’看龙江发展”主题网络宣传之旅。感受百年哈铁改革发展、铁路助力东北经济发展的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

龙江“环线高铁”为东北振兴呈现新风貌。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北端,是东北亚中心,也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主通道,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此次发现最美铁路活动通过全方位、全媒体、多角度见证黑龙江东部哈牡高铁、牡佳高铁、哈佳铁路沿线发展变化,展示百年哈铁的红色血脉,见证哈铁畅通粮食、煤炭运输大通道的感人故事和沿线丰富的人文美景感受到推动龙江经济发展强力引擎的独特魅力。

龙江“环线高铁”为东北振兴焕发新气象。最近几年,黑龙江铁路建设进入加速期,2018年9月30日,我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开通运营,完善了省内东北部地区经济发展新布局,中蒙俄经济走廊又增发展新起点;10月13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施工完成,将助力我国再添一条对俄贸易大通道;12月27日,哈牡电气化铁路全线开通,百年中东铁路进入电气化时代,“一带一路”再添新动能;12月30日,哈牡高铁开通运营,全国铁路“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一横基本完成,黑龙江高铁里程从2016年的366公里增加到超1500公里,翻了近四倍。

龙江“环线高铁”为东北振兴展示新作为。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发送旅客802万人次,同比增加351万人次、增长78%,客流量超2021、2022年春运发送旅客总和。这其中,哈牡高铁、牡佳高铁、哈佳铁路“环线高铁”发挥作用巨大。以哈尔滨站为中心的高速铁路“2-3小时经济圈”,以及连通全省主要旅游景点的快速铁路网骨架,已不仅仅是惠及百姓出行的新体验,更成为了助力龙江经济振兴的脊梁和砥柱。到2025年,黑龙江省境内将有10个地级市高铁直达,这将成为这片肥沃黑土地、中华大粮仓、黄金养殖带的经济振兴“催化剂”,加速加快龙江经济发展对龙江铁路来说,责无旁贷,机不可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结合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龙江铁路让黑龙江的冷资源变成热产业。不断延伸的高铁版图将极大拉近黑龙江省与外省的时空距离,打通高铁沿线城市共享优质资源的公共通道,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成为实现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催化剂”,让龙江经济振兴之火愈燃愈旺。(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