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亚运·HELLO图灵|“镇”会玩!“图灵黑科技”开启智能亚运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3-05-24 15:0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作为杭州亚运会主阵地核心配套区,图灵小镇扛起主场担当,接住了“数智赋能,护航亚运”的历史接力棒,在高质量推进赛事运行、高标准提升观赛体验、高水平保障亚运服务中展现卓越风采。

除“中国乒乓球队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亚运个性艺术肖像工牌与场馆画像机器人”、“元宇宙真人3D数字人技术”等智能亚运“图灵黑科技”之外,小镇企业商汤科技、哈智机器人也在亚运盛会中惊艳亮相,以创新应用推动数字技术赋能赛事运营管理,最大限度释放数字福利,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参与感,让亚运会真正成为“全民的亚运”“我们的亚运”。

“AI+VR”解锁沉浸式观赛新体验

作为图灵小镇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商汤科技“智能亚运智能观赛项目”、“AI+AR亚运多场景应用”和“智能安防系统”均入选了“智能亚运”重点项目解决方案,依托AI、AR、NeRF等先进技术,开启智能亚运服务新模式和智能观赛新体验,为亚运赛事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智慧亚运一站通”AR实景导航导览

为了追求科技、舒适、便捷、丰富的观赛体验,商汤智能亚运观赛项目构建了“智能亚运一站通AR体验总入口”、“智慧AR小巴出行体验”、“AR智能设备互动体验”、“亚运数实空间元宇宙”四大板块,通过提供多维度、多场景的赛事信息,满足不同观赛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如“智慧亚运一站通AR体验总入口”通过AR混合虚拟+技术,实现AR导航导览全覆盖,可以让观众在赛场感受到虚拟世界的数字魅力和便捷服务,并与AR吉祥物进行互动和赛场虚拟合影等;“AR智能设备互动体验”则配备了AR眼镜和虚拟解说员,为观众呈现充满趣味的交互方式。

“亚运数实空间元宇宙”则是将AI+AR+NeRF的融合技术应用于多人多终端亚运观赛场景,打通了线上线下观赛空间。比赛过程中,观众可以通过智能硬件,实时查看赛事资讯、热门赛点及场上运动员个人简介与比赛实况,发送AR弹幕,参与线上AR开幕式灯光秀,为喜欢的运动员线上“云助威”。同时,依托“智能亚运一站通”AR实景导航导览功能,观众能在多个亚运场馆实景中实现自由导航和精准定位,云上漫步亚运会场和亚运村,并参与体验各类亚运AR互动游戏、AR优惠券、AR寻宝、AR合影等趣味活动。

AI机器人化身亚运“智”愿者

在亚运场馆内,有那么一批与众不同的“智”愿者,24小时坚守在迎宾接待、消杀清洁、配送巡逻等岗位上。来自图灵小镇企业杭州哈智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多语种辅助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

哈智多语种辅助机器人(图片最右边)

哈智多语种辅助机器人以多语种服务为引擎,在知识图谱、语音交互、图像识别、IOT物联网、智能运动等技术维度实现应用创新,有效改变传统服务机器人操作难、体验差的情况。

当大家近距离体验机器人服务时,哈智多语种辅助机器人即可通过语音交互,提供身份认证、法务咨询、医疗导诊等服务,还能进行跳舞、敬礼、握手等趣味互动。同时,哈智多语种辅助机器人还对老人等弱势群体做了“适老化”处理,以更大的字体、更响的辅助声音、更慢的语音提示等服务细节,降低数字化使用门槛,普惠老年群体。

目前,哈智多语种辅助机器人广泛应用于知识科普、咨询应答、送货取货、消毒防疫等多个领域,其身影也积极活跃在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全球人工智能大会等产业大会上,向社会各界展示着图灵小镇人工智能科技魅力,绘就未来智能生活新图景。

作为“科技因子”爆棚的数字经济小镇,图灵小镇智能技术的研发应用可谓包罗万象,商汤AR小巴、极克服务机器人、行至云起智能家居、易现先进科技AR-Glasses、一隅千象裸眼3D产品n'Space等亚运“同款黑科技”遍地开花,无不彰显着图灵小镇作为科创新高地的活力形象。

世纪亚运,潮涌图灵。随着“亚运时间”的指针一圈圈划过,图灵小镇也将持续释放AI、5G、VR、AR、元宇宙等硬核科技魅力,让家门口的国际文化体育盛宴更有科技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