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矿分公司:“小”成果展现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3-05-24 16:46: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耀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司九届一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安全工作会精神,广泛宣传公司所属各单位围绕“十大提升”所做的工作及特色亮点和经验成果,公司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十大提升”专题栏目,营造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员行动促提升的浓厚氛围,为决胜“产能千万吨”目标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近年来,董矿分公司坚持以科技强企、人才强企为支撑,切实拓展职工思维、激发职工创造力,依托“五小创新”活动,为职工搭建了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平台,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技能和自主创新能力。

点面带动 突破人才壁垒

“‘澄合工匠俊鹏工作室’的培训课,把本来复杂的机电技术讲得通俗易懂,而且还分享了个人的经验、思路,原来机械改造和应用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掘一队职工魏德皓说到。

该公司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作用,大力开展工作室负责人集中授课活动。“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通过技术交底授课法、设备细节观摩法、技能操作分析法、岗位练兵帮教法等方法,围绕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高职工素质等方面为职工授课,充分发挥技师在推动和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激发职工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锻造了一支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职工队伍。

精栽细培 创新成果丰硕

“掘锚护一体机的应用,相比常规掘进机结构更为紧凑,空间利用更为合理,作业效率提高了20%—50%,有效减少了作业人数,提高掘进作业安全性。”龙照买向职工介绍掘锚护一体机优势。

为营造“人人是创客,人人搞创新,人人能创效”浓厚创新氛围,该公司围绕实现技术创新、质量创优、管理创先、效益创佳“四创”目标,广泛开展“五小创新”评比活动,联合安监、生产等部门,通过显实用性、看经济性、比安全性,评选了一大批职工科技创新成果。2022年至今,该公司累计认定“五小”创新项目150余项。其中,机械式放炮自动喷雾、快速掘进前探梁临时支护应用、矿用高强聚酯纤维柔性网应用、掘锚护一体机应用、煤流集控系统、井下污水处理技术革新等10项成果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陕西省职工科技节二、三等奖。

机制保障 成果转化增效益

为保障创新工作有力推进、落地落实,该公司修订下发了《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分工职责、考核奖罚、激励办法,为职工“五小”创新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有力激发了职工创新活力。与此同时,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增收创效、节支降耗等工作,将制约公司安全生产的瓶颈及难点问题作为攻关重点,积极开展“五小”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工作。目前,由职工创新发明的150余项科研成果在该公司广泛推广应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2000余万元。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根’与‘魂’,更是彰显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命脉’,下一步,我们将狠抓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两项工作,以立足董矿、依托董矿、服务董矿为根本宗旨,不断掀起‘学技术、精业务,练技能、提素质’创新热潮。”该公司工会主席张吉平说到。(图文:钟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