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新增长展现“三重”担当

发布时间:2023-05-25 10:39: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汇远、宛文鹏 | 责任编辑:赵茜

列车飞驰,川流不息,铁路写好交通担当时代“新篇章”;与时俱进、守正创新,铁路鸣起经济发展坚实“新回音”。1月至4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4亿元,同比增长6.3%,以铁路“成绩单”展现现代化建设坚实力量。

稳建设“重点”有担当,绘好交通新蓝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来说,坚实铁路建设投资与重点在建项目控制性工程实现突破是重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涉铁项目,就需要以建设固本、以建设为重,用实际行动和项目成果来为在新时代绘好交通发展的新蓝图,一步步将交通强国变为现实。通过交出铁路投资成绩单,将更好地推动铁路建设工作稳步开展、推动铁路建设符合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真正把铁路网织好、织密,不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

践使命“重心”有担当,加快发展新步伐。铁路发展的使命担当不仅在于发挥交通力量、建设交通强国,也在于服务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只有交好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成绩单,才能更加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于全社会投资的有效带动作用。当今时代,经济韧性显现,经济蓬勃复兴,铁路投资也应面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责任要求,更好地以此为重心,加快发展新步伐。如今,通过铁路固定投资的增长保障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地体现铁路系统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并且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贡献“铁力量”。

抓提质“重量”有担当,促进品质新跃升。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高铁、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全线铺轨完成,福州至厦门(漳州)高铁接触网全面送电……铁路建设提质增效,做到抓好建设的“重量”、提升品质的质量,实现精细发展、精准聚焦,创建精品工程。依托铁路投资的优秀成绩单,中国铁路建设展现厚实基础和澎湃活力,将更好地稳步推进铁路建设、织好织密交通网格,为铁路提升通达性、覆盖面、辐射力等赋能,也更好地实现“货畅其流,物畅其行”。品质提升有重量的背后,是国铁集团以铁路投资的支撑拉动作用服务现代化交通发展。

重担当、重发展、重创新、重成果,中国铁路以投资新成绩驱动发展加速度,为建设交通强国带来更加丰沛的活力,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勇担“火车头”、做好“铁贡献”。(白汇远、宛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