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区:聚焦“三学”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5-25 10:39: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占军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切实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组织工作“创新创先建设年”活动作为加强党群部门自身建设的有效抓手,不断推进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夯实基础学、拓宽途径学、丰富实践学的方式,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创先发展。

夯实基础“学”。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会议等内容,建立“周动态、月调度、季推进”工作落实机制,采取集中学、自主学、宣讲学、观摩学、实践学的“五学”并进方式,教育引导组工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围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奋斗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干部讲堂活动,采取领导领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全体组工干部开展在岗自学,每周下发组工干部必学内容计划,由分管领导、各股室干部围绕组织工作各方面基础知识、政策要求等内容开展政策宣讲学习,充分锻炼组工干部敢说、会说、能说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拓宽途径“学”。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用活用好“学习强国”“驼乡e站”等信息化平台,依托主任办公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组工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用好红色资源,强化党性教育,依托廉政教育基地、两中心一所一站等教育培训基地,深入开展组工干部红色教育,采取课堂教学、情景再现、实地体验等多种形式,分批组织组工干部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重温奋斗历程,感悟红色记忆。

丰富实践“学”。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提能力,聚焦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确定调研内容8个方面,申报2023年度自治区级党建研究课题1个、盟级党建研究课题3个。通过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采取现场查看、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了解嘎查村(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基本情况,总结基层干部在发展产业、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典型案例,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注重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由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推进落实、职能股室主动认领的行动方式,确定重点任务清单,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效来书写办实事“高分答卷”,推动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升温、有效开展。(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杨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