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涟源: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凸显公正透明

发布时间:2023-05-25 11:26: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星群 陈保杰 陈立文 | 责任编辑:郭顶

日前,湖南一建筑公司通过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获得了湖南省涟源市总投资380多万元的茅塘镇中心学校及辅助用房建设项目。近年来,涟源市全面规范和提升采购人政府采购行为和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要求积极开展攻坚行动,处处体现公正透明,成效明显。

微信图片_20230525103935.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湖南省和娄底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涟源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等上级相关精神,相应出台了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攻坚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南新任指标长的攻坚行动小组,领导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指标能力攻坚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从2022年1月1日起,涟源市采购项目按规定全面实施采购意向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以便更多潜在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域外企业提前知悉采购信息,提早做好投标准备,实现充分竞争。2022年共发布政府采购意向129条。

为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涟源市坚持应减尽减原则,实行“承诺+信用管理”准入制,取消供应商投标报名环节,“零跑腿”“零费用”领取招标文件,切实减轻供应商隐形负担。从2022年4月1日起,政府采购项目交易取消投标保证金和免交采购文件工本费,同时鼓励采购人根据项目特点及中小企业诚信等情况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比例。同时在4月份对以前收取的投标保证金进行了清理,共清退投标保证金100余万元。

涟源市规范执法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对投诉、举报、纪检监察和审计移交事项及政府采购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督促认真整改。为维护供应商合法权益,要求采购人、代理机构不得设置歧视性条款,不得违规设置名录库、资格库、备选库等前置程序排斥、限制潜在供应商,持续清理违规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供应商库。共清理违规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3个。建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合监督机制,通过专项检查、举报受理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管。不定期开展集中采购机构、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的考核管理和监督检查。实施政府采购领域联合惩戒,对政府采购活动中违法失信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对扰乱政府采购市场的行为予以公开曝光,并将相关处理处罚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2022年向纪检监察移送案件1件,以案件查处倒逼政府采购的公正透明。(肖星群 陈保杰 陈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