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市场将迎“爆发期” MRO创业公司开始反向收购国际品牌

发布时间:2023-05-25 11:26:04 | 来源:新华财经 | 作者:康耕甫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2年,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8100万台(套)。

今年一季度,工信部发布了5G工厂、工业互联网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218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应用实践样板,带动工厂、园区加快数字化转型。目前,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同期增长15.5%。

借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大势,中国MRO行业也乘势而起。中金公司认为,MRO作为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基础物资,旺盛的刚性需求将带来万亿级市场容量,同时企业数字化意识觉醒,加之有持续深化的数字经济政策和数字技术的驱动,预计我国MRO市场2025年规模有望达约3万亿元。

MRO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行业格局重塑,赋予了一些“年轻”的MRO创业公司更多的猜想,创业仅三年便反向收购了老牌国际知名公司的“我的万物集”便是其中之一。

MRO创业“新星”乘势崛起,兼具国际与本土优势

MRO是Maintenance、Repair、Operation(维护、维修和运行)三个单词的缩写,工业领域中的一个分支行业,指生产型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所使用到的所有间接物料,一般是用于设备维修维护的专业备品备件,或者是保证企业运营设备、耗材等所有辅材。

MRO的市场模式最先发端于欧美,是集工业品的展示、零售、批发、维修、信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流通平台。多年来,中国MRO市场也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发展水平、发展规模等与欧美地区仍有一定差距。

近年来,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全面布局,工业增加值稳步上升以及工业中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中国MRO市场规模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得到了快速发展。近五年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12.74%,快速增长趋势初显。

行业分析预测,未来几年受到中国工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化政策驱动工业数字化转型,高精设备运用的增加MRO市场将会进一步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预测,工业产值增加值的4%-7%的规模就是MRO的市场需求量,2017-2022年我国工业生产增加值CAGR为7.82%,预计2025年我国MRO市场规模或将超过3万亿元。

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MRO工业品一站式采购平台”“MRO工业品超市”的概念在整个行业全面铺开,我的万物集、京东工业品、齐心集团、怡合达、咸亨国际、震坤行等国际、国内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我的万物集”是一家成立仅3年的创业公司。借势中国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红利以及MRO市场规模的爆发,这家创业公司在2020年中,反向收购了MRO老牌国际企业美国固安捷的中国市场,通过拥有覆盖的18大工业品产品线,700万种工业品,并协同海外千万级自营商品,搭建起覆盖全球的协同优质供应链,满足大型企业对于工业品的需求,稳定工业制造数字化转型的产业链供应链。

此外,依托当前我国政企数字化转型的要求,“我的万物集”在通信与数据、身份识别与访问控制、在线业务防护、IT管理服务流程、信息技术服务和运营效率等方面对公司信息系统进行强化,建立了一套符合国际标准与国家监管要求。

以工业互联网发展为契机,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服务道路

中国MRO企业,能够成功打造行业品牌的关键,也在于依托中国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所奠定的技术基础。

工业互联网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成为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途径。

传统模式下,MRO采购面临数字化程度低、需求急迫、流程复杂、库存周转低、商品种类多、非计划性强、管理难度极大等痛点。

而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工业互联网概念的逐渐深入和应用展,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AI智能等技术的兴起与应用,MRO采购的数字化变革也在加速推进。众多MRO采购平台纷纷推动平台资源开放,开展服务、系统迭代更新,不断满足企业采购的需求。

目前,我的万物集、京东企业购等一众MRO业务平台均在探索自身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道路。目前,“我的万物集”拥有约66项自主研发国家专利,其中5项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2022年研发费用投入比例高达63.31%。

数字化MRO成本优势凸显,把握市场新变化新机遇

长远来看,MRO行业或迎来更多的期待。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这就意味着,MRO作为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基础物资,旺盛的刚性需求将持续驱动中国MRO市场发展,行业尚具备巨大的上量空间。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国内MRO产业互联网尚处于早期、空间充足,并预计中国MRO市场2025年规模有望达约3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化采购成为社会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政府及央企线上化采购正处于高速增长前夕,将驱动MRO线上化采购进入增长快车道。

“公司通过商品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运营数智化,可以帮助企业实现MRO的交易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让企业都可以根据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寻求到适合的数字化转型着力点,完成自身的MRO采购数字化转型。”我的万物集董事长兼总经理周艳华表示。

MRO采购的数字化转型也为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提供通道。例如,在我的万物集为某大兴石油石化企业大幅优化采购流程的案例中,其通过梳理历史数据,对其进行类别管理梳理、简化MRO采购流程,当年实现节约25%的采购成本、减少80%的流程,且能够每年节约5%流程成本。同时,库存准确率达到99%,累计节省20万工时,各工厂间也实现了数据互通。

“数据的力量能够推动产业的变革。构建数字化、智慧化的MRO服务,就是希望没有企业会为了管理MRO而花费非必要的精力,没有企业会因为冗余的流程被迫降低效率。并且通过数字智能,助力企业智慧管理,助推国家产业智能的发展。”周艳华说道。(康耕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