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汉王科技三十年的数字时代之变

发布时间:2023-05-26 10:36: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春回大地,潮起东方,汉王科技迎来了自己品牌三十周年,对于高速发展的智能交互领域行业来说,“三十年”涵纳了太多命题。

过去三十年间,汉王科技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大国崛起的浪潮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创造一个又一个“从0到1”、“从1到N”的突破。上市多年来,汉王科技更是走在技术创新最前沿,积极布局“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文本大数据”、“笔智能交互”、“智能终端产品”方向,朝着数字化“深水区”不断迈进。

从“0”到“1”:摸着石头过河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电纸书的开拓者,汉王科技见证了电纸书行业从萌芽到成熟的整个历程。根植于中科院自动化技术沃土,1993年刘迎建积极响应中科院号召,带头组建北京中自智能系统公司,正式创立汉王品牌。

随着“手写识别”、“OCR识别”技术成熟走向市场,汉王科技相继研发出国内多个首款创新产品,包括第一款用于随身名片识别的嵌入式OCR产品“名片通”、首款嵌入式一体化车牌辨识系统“汉王眼”,其手写识别技术在2001年更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7年是汉王科技重要转折点,这一年无线无源电磁笔实现重大突破,汉王科技攻破“无线无源”和“微压精密传感”两项关键技术,研制出2048级压感电磁笔,所掌握的无线无源电磁触控交互技术截止目前为止全球只有两家公司拥有此技术。

对于外界而言,当时“汉王电纸书”早已家喻户晓,除拥有先进成熟的技术外,汉王科技对于市场发展有着敏锐的洞察和清晰的定位。2008年汉王将电纸书列为“一号工程”进行重点推进,发布全球第一款手写电纸书,此后三年汉王电纸书冲上电子阅读市场顶峰,也为中国开启了一个数字化阅读时代。

在电纸书业务带动下,汉王科技业绩飞速增长,坐拥中国本土电子阅读市场95%份额,并于当年3月在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当时中国电纸书概念第一股。

在AI智能交互领域,汉王科技从2005年起便率先入局,经过三年摸索终于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嵌入式红外识别终端,该产品一方面搭载了红外和可见光2.5D识别技术,另一方面搭载了DSP芯片,将人脸识别从万元级别拉到千元,打开了人脸识别产业化的大门,完成“0”到“1”的里程碑式跨越。

从“1”到“N”:业务应用多点开花

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和商业化落地,带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全面爆发。IDC最新预测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支出规模将在2023增至147.5亿美元,2026年国内AI市场将实现264.4亿美元市场规模,2021-2026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超20%。

依托自研技术能力,汉王科技在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文本大数据、笔智能交互、智能终端产品方向展开全面布局,应用领域多点开花。

以深度学习算法为核心,汉王将自主研发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视频智能分析、人形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形成静态人证核验+动态视频分析相结合的核心业务链条,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工地、智慧校园、智慧医院、体育赛事等多个领域提供数字化服务能力。

以文本识别技术为壁垒,汉王破解性解决行业自由手写文稿识别、复杂报表识别技术难题,利用NLP技术实现语义化、图谱化,推进数字人文领域的建设,持续为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等提供系统化、知识化服务。同时汉王智慧档案识别与分析系统也已在各省市城建档案、人才档案、交通档案、医疗档案等垂直行业复制推广,形成一批标杆案例。

以数字采集挖掘、数字可视化、物联网技术为核心,汉王为北京、天津、山西等省市百余家高、中、区法院单位提供电子诉讼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服务,帮助司法数据可视化专题分析,实现审判质效评估,据统计该电子卷宗随案生成产品在应用中的随案同步率达到了99.91%,为促进司法服务“提质增效,便民利审”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新战略布局:嗅觉识别与机器人

如今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场景已进入全面爆发阶段,站在品牌三十周年关键路口,未来将何去何从,显然汉王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汉王科技负责人透露,汉王的远期目标是机器人,但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采取阶段性的路线,汉王选择了沿途下蛋策略,从仿生扑翼机器人这个赛道切入,未来还将打造跟人类一样具有五感的机器人。不仅实现自然语言技术的持续突破。还要补齐过去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方面短板,以及在行业引领嗅觉识别领域的研究。

气味、嗅觉数字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更是市场蓝海。目前来看,国内气味数字化产业在多个领域处于空白,每年面临着近千亿元的增量市场,涉及硬件产品及技术数据服务。当前汉王的嗅觉识别技术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水平,已在腐败食物检测、饮料中异嗅物质检测、白酒香气检测中进行应用,同时个人嗅觉测试产品“嗅觉测试盒”也已上市销售。

人工智能最高境界是认知智能,即机器可以自己思考、可以理解。能够服务行业办公、家庭的“数字化员工”和“机器人”将成为未来汉王科技的重点研发产品。基于人工智能及数字化技术,汉王科技已经推出虚拟AI机器人并在实际项目中落地应用,除虚拟AI机器人外,汉王也正从多关节控制、电机伺服、机器人正逆运动、机器人软硬件结构等方面对双足和四足机器人展开研究探索。

可以看到,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时代,三十年来汉王都始终将“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核心理念,以智能交互技术为底座,以自身技术为驱动,形成以文本信息、电子信息、文本数据、结构数据、RPA、行业智能决策的模式,为时代每一次重大更迭和民族振兴写下浓厚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