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学会“睁大双眼”看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26 13:14: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皓 | 责任编辑:郭顶

人们常说:“睁大眼睛仔细看看。”身处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这种“睁大双眼”看问题的习惯和作风,发挥以上率下起表率作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精神,明确政策落实思路和方法,主动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睁大双眼”看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担当作为。孟子说:“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听其言也,观其眸子,人焉廋哉?”日莲宗的《妙法尼》也说过:“巨人也好,诛儒也罢,其志气乃表现在一尺的脸上;一尺脸上的志气,则尽收在一寸的眼睛中。”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担当大小,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敢担当,善作为,体现出共产党人奋斗拼搏的本色。

“睁大双眼”看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自省自律。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著名的思想家,孔子晚期弟子之一,儒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的曾子,依然“日三省吾身”,共产党人,更应该常反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正视缺点问题,过则改之才是党员干部的应有态度。面对缺点问题,党员干部要睁大双眼,坚决不放过。“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提高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条件。

“睁大双眼”看问题,要党员干部必须接受批评。某些看似“小缺点”“小问题”,很有可能成为毁坏“千里之堤”的“蚁穴”。党员干部睁大双眼,要善于发现问题。“凡大事皆起于小事,小事不论,大事又将不可救。”如果没有善于发现的双眼,就有可能被表象所蒙蔽,从而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缺点和问题,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须知善小而为,恶小不为。同样,睁大双眼,要虚心接受批评。只有虚心接受批评,积极改正,才能答好时代之卷,建功新时代。(官渡区六甲街道 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