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字诀”解锁调查研究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5: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敏 | 责任编辑:郭顶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这个“五字诀”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法论,也是调查研究正确的“打开方式”,用对方法,既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又能获得更多的真知灼见,为把握实际情况、准确做决策提供有用的“一手资料”,地寻求破解问题的“活水源头”,真正地为事业发展“筑基”,更好地促进事业发展。

调研工作务求“深”。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干部要身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到田间地头、车间一线、基层社区等,与社会各层面的人交朋友,才能对问题的情况掌握得更深。“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看到问题只是一方面,要推动问题解决,关键在深思,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有更多新认识。

调研工作务求“实”。“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调查研究贵在“实事求是”,要避免“一叶障目”,关键在干部直插现场、直抵一线,既要作风上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一些轰轰烈烈、大张旗鼓的调研,多一些说走就走、明察暗访的调研,把功夫都用在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上,为基层减负,也能换位思考,真心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愿,更好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

调研工作务求“细”。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既要掌握关键问题,也要在细枝末节上不放松,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才能让调查研究工作“见树木,更见森林”。干部要坚持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既听顺耳的话,也做到“闻过则喜”,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真正地把情况摸实摸透,在“一枝一叶”上多下“绣花功夫”,让群众感受到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传递的温暖。

调研工作务求“准”。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一种方法,要掐准问题的“七寸”,关键在增强问题意识,深入实际,在深入剖析原因、细致研究上用心。既对整体情况了如指掌,更好地找到矛盾,更善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方能更好地透过现象看本质,既找到解决一个问题的办法,也找到解决一类问题的措施,确保对策更符合实际。

调研工作务求“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的最终落脚点在让群众满意,这就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既让调查研究报告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也切实把真招、实招、硬招变成问题被解决的好成绩。干部要让调查研究的好办法、好风气,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既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也要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让调查研究提出的对策建议,变成群众拍手称赞的好工作。(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档案馆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