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新进展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秀美 | 责任编辑:赵茜

5月27日,由中国中药协会微循环用药专业委员会及心血管健康联盟联合主办、上海中药固体制剂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承办的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新进展发布会暨第四届匠医国药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1年,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范维琥教授牵头,开展麝香保心丸大型循证研究——MUST研究。2021年1月,历时十年之久的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结果发表在《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MUST-A)。

2021年4月,在全国逾6万专家学者见证下,MUST研究结果发布(MUST-B);2022年6月,《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专家共识》发布(MUST-C)。至今,随着对MUST研究结果深入挖掘,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糖尿病亚组分析(MUST-D)和药物经济学研究结果(MUST-E)也惊艳问世。回顾这一路历程,麝香保心丸可谓真正走出一条循证发展之路。

MUST研究已经证实麝香保心丸在慢性冠心病患者中有效性及安全性,且麝香保心丸保护血管内皮、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治疗机制,对微循环障碍具有治疗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麝香保心丸组MACE发生率较安慰剂组降低45.8%,次要终点事件发生率较安慰剂组降低32.3%(P=0.017);对于血糖控制不佳糖尿病患者,麝香保心丸组MACE发生率较安慰剂组降低45.5%,次要终点事件发生率较安慰剂组降低63.6%(P=0.04);长期服用麝香保心丸各种不良事件发生率与安慰剂相当。

MUST-D研究结果表明,麝香保心丸在合并糖尿病冠心病患者中显现出良好疗效,可降低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率,也可降低该人群中全因死亡、心血管事件、住院和冠状动脉血管成形术的发生率,在这一点上,血糖控制不佳患者能够获益更多,同时药物安全性良好。

在发布会上,上海长征医院吴宗贵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施海明教授共同主持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新进展发布会。葛均波、陈可冀、张伯礼、陈凯先、张运、宁光共6位院士就MUST研究重要意义及取得最新进展发表致辞。

上海市卫健委胡鸿毅副主任指出,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新结果发布,开启了新篇章,堪称中成药守正创新典范。中国中药协会申诺副秘书长表示,中成药企业要以上海和黄药业为标杆,更加主动地开展循证医学和真实世界研究。上海和黄药业周俊杰总裁表示,将在产品开发、科研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努力,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传统中药,服务健康中国。

在施海明教授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及各单位领导参加了MUST研究新进展发布仪式,共同见证MUST-D及MUST-E研究结果正式发布。随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京敏教授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朱文涛教授,分别就“MUST研究糖尿病亚组结果”及“基于MUST研究的麝香保心丸药物经济学评价”进行解读。

全国170多个线下分会场及线上嘉宾们共同见证麝香保心丸MUST研究最新研究进展发布,就中医药未来发展前景进行深入探讨。

上海和黄药业总裁周俊杰表示,长期以来,上海和黄药业以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为己任,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导作用,强化科技成果转化。

当天,还举行了第四届匠医国药创新发展论坛。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明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彭永德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李勇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童南伟教授、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安冬青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林谦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孙子林教授先后主持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治疗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医药应用的前景。在会议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翁建平教授及上海长征医院梁春教授分别以《从“控糖”到泛血管综合管理的大局观》及《从泛血管健康理念看冠脉微循环障碍治疗的重要性及获益》做精彩报告。

会上,天津市胸科医院丛洪良教授、福建省人民医院熊尚全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罗素新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盛志峰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李兴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郑超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周新丽教授等与会学者就“从局部诊疗到整体评估:论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和预后面临的挑战”进行讨论。

江苏省中医院陈晓虎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王肖龙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伟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高珊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付正菊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周慧敏教授等学者针对“从中医理论到循证医学:看中成药在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治疗的应用前景”进行热烈讨论。(图文:朱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