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多一些“地气”

发布时间:2023-05-29 10:49: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山 | 责任编辑:郭顶

广大党员干部要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践行见效,就得准确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在调查研究中多一些“地气”之措,最后才有“底气”之效。

调查研究对象要少些“高楼大厦”,多一些接“地气”的“背阴胡同”。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应该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多去一些接“地气”的“背阴胡同”,比如一些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单位。坚决杜绝只看“高楼大厦”“好典型”“闪光点”“样板区”。要始终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问、带着问题研,真正把对象找准、把情况摸清、把对策提实,做到对象有数、心中有底。

调查研究方式要少些“层层陪同”,多一些接“地气”的“四不两直”。广大党员干部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多用脚步丈量民情,多听“原汁原味”的声音。坚决杜绝例行公事、走马观花,未调研先签到、未办事先合影等“摆拍式”调研。要严明纪律要求,严禁扎堆调研、多头调研,严禁前呼后拥、虚账声势,以严实作风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做到方式从简,心中有纪。

调查研究成果要少些“大而化之”,多一些接“地气”的“务实之策”。党员干部要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坚决杜绝以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只调研不解决问题,摘抄拼凑调研材料等。要从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来检验调查研究成效,做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委组织部 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