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屯税务局:税月绽放民族之花 金鼓奏响团结之歌

发布时间:2023-05-29 14:3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于曼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北屯税务局积极探索“党建+民族团结”格局,同心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激发各族干部群众扎根边疆贡献边疆的信念,奏响了一曲曲民族团结之歌。

倾心服务好边疆纳税人缴费人

新疆北屯市,中国最北的军垦重镇,额尔齐斯河南岸上的绿洲。近年来,该市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被评为“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

在持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当税务干部了解到因为项目前期投资规模大、资金回笼慢、维护费用高、资金周转压力大的困境时,主动向企业送达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上门开展填报辅导,将税惠政策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13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迅速到账,为公司运行提供了巨大的支持,我们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北屯市旭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鸿泰说。

同时,针对辖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办税需求,北屯税务局创新设立民族团结示范岗,开通农牧民绿色通道,用贴心的“小”改变,实现了少数民族群众经常关心的税收政策理解“易”、计税“易”、办理“易”的大效果。

“每次都很耐心地给我们讲政策,还帮我们操作,现在办税也没有困难了,税务‘佳可斯’!”五十多岁的哈萨克族纳税人哈森别克真诚地感慨道。

“税收事业发展为这座新城建设提供了助力,便民办税的春风让‘绿色北屯’托起各族群众的幸福底色。”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宇光说。

倾力支持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荫;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

“你们以实际行动帮助我们贫困地区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了农牧民增收致富......”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委会及墨玉县百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给北屯税务局发来的感谢信中说。

当帮扶的阿瓦提村试种香菇喜获丰收时,全体干部主动开展网上认购活动,积极带动该村香菇产品的网上热销,帮助该村提前两年实现精准脱贫;当听到在喀什地区伽师县阿瓦提镇欧吐拉英买里村的驻村干部反馈因为交通不便影响农产品销售时,全体干部捐款又主动捐款改造村里唯一通往外界的土路,助力乡亲们走上致富快车道。

近年来,该局先后委派10余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助理和支教老师,投入帮扶资金,促进村民经济脱贫、文化脱贫,并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我带亲戚学党史”、共度“我们的节日”、走访慰问、亲情座谈等主题活动,让“五个认同”深入人心,为全区各族群众民生改善做出税务努力。

倾情讲好身边民族团结故事

恩特马克,在哈萨克语中是“团结”的意思,北屯税务局少数民族干部恩特马克·胡达别尔根人如其名。

前些年,他不顾个人安危,在车轮下救下了汉族小男孩之后默默离开,经男孩家长多方打听到救命恩人后,要送重礼表示感谢,恩特马克坚辞不受,他说:“人命关天,遇到这种事情谁都会挺身而出的。”

如果说做一次好事只是偶然,那他再次救援遭遇车祸的老乡,就是时刻谨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心系群众的真实表现。他也先后荣获“师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兵团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兵团见义勇为好人”等称号。

“北屯税务局要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始终践行‘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持续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税务力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再上新台阶、迈向新高度。”在今年的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月,北屯税务局向全体干部发出号召。

据悉,该局积极选树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先后3人次获得省部级“访惠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3人次少数民族干部获得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形成了“典型引领,凝聚力量”的民族团结进步新格局。(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