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调解有妙招 惠民办事“枫”景好

发布时间:2023-05-29 14:3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丹妮 | 责任编辑:赵茜

“税务人员把我们公司要补缴的每一笔税款所依据的政策、计算过程全部列在了纸上,一目了然,真的很贴心!”不久前,佛坪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圆满解决了陕西子午汉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补缴2018年印花税的税金争议问题,赢得了企业地由衷点赞。

像这样调解税费争议是佛坪局将“矛盾不上交、办事不推诿、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落到实处的真实写照。目前,县局聘有内部专家9人、外部专家3人,建成了1个“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2个“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室”。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类税费争议10余起,矛盾纠纷基层化解率达100%、调解满意度达100%,真正做到了以妙招化解争议,以“枫桥经验”办好惠民实事。

精准发力“一窗式”就地化解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分级精准化解矛盾争议,是佛坪局着力的重点,更是达成“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的践行与落实。

对《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存在异议的佛坪县浓情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韩文华来到了“枫桥式”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我们这个月的申报就晚了两天,怎么就下通知要罚款呢?”调解员周欣一边安抚韩先生的情绪一边迅速查询相关数据。经核查,该企业虽未按期申报,但因在责令限改期内是首次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听到不用罚款,韩先生一颗悬着心终于放了下来,语气也缓和了很多。

今年以来,佛坪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局积极组建特色调解室,搭建起“各点收集、一窗通办、只跑一次”的纠纷响应服务体系,以就地化解、服务不缺位确保从“神经末梢”上息争解纷。

部门联动“一站式”解决诉求

许多税费业务是需要多个部门通力配合的,多点协作、“一站式”调解群众涉税涉费争议、最大限度发挥“枫桥式”税务局的优势是重中之重。

4月中旬,办税服务厅接收到了佛坪县居民徐洁女士无法报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税费争议咨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局调解中心第一时间对接社会保险与非税收入股、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和相关银行,经过多方核查,确认是徐女士在缴费时输错了名字,导致无法正常报销。经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更正后,徐女士顺利地报销了医药费,并对税务人员快速响应,积极解决的应对方式表达了感激之情。

在“枫桥式”税务局的创建过程中,佛坪县税务局与县司法局、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强联系”,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动产交易中心等部门“促合作”,与企业、行业协会“重交流”,合力推动税收治理从“单打独斗”向“团队作战”转变。

云端调节“一网式”提质增效

随着“非接触式办税”“一网通办”等新型办税模式的广泛运用,云端调节也成了佛坪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局解决税费争议的有益尝试。

“我们公司开中药材发票咋还要交税呢?”佛坪县旺达萸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刘永虎在电话里就开具中药材发票不免税这件事向税务调解员提出了异议。调解员接到诉求后,立刻通过视频远程连线,核实刘先生的开票信息,并就开具农产品、中药材这类发票如何选择免税政策向他做了详细的辅导,刘先生恍然大悟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随着智慧税务建设的推进,佛坪局线上税费争议调解团队依托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等平台,探索“云解答”新路径,让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争议“忧心事”在云端快速化解。

下一步,佛坪县税务局将继续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建立“事前预判、事中调解、事后回访”的工作模式,组建更优秀的专家团队,积极争创多元化解方式、全覆盖税费优惠、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枫桥式”税务局样本。(图文:周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