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晏税务:税费管家精细服务便民利民

发布时间:2023-05-29 14:33: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积荣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深入推动两大“春风行动”落地见效,实现对企业纳税人缴费事项从无差别服务到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的突破,国家税务总局海晏县税务局扎实落实“税费管家”服务工作,严格按照“税费管家16项税费服务清单”及时处理纳税人缴费人税费诉求。

突出按需服务 聚焦便民利民

“税费管家”携带税费风险提醒单、税费政策“口袋书”、涉税服务需求单、培训意见建议单,主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服务过程做到政策推送专人负责、问题咨询精准解答、诉求回应及时反馈。同时,定制了“税费管家名片”,实现一户企业一张联络卡。截至目前,组织召开“税费管家”服务座谈会2次,发放调查问卷50余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余条。

强化集成服务 聚力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税费管家”集成税务部门优势服务资源的特点,在“职能部门多点并联+税费管家一线串联”的支撑下,“税费管家”围绕登记开办、政策落实、便捷办税、法治保障等方面,推行重点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企业特点,开展“线上+线下”全程“滴灌式”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实现“遇事找管家、管家帮解决”。

“税务部门给我们配备的‘税费管家’业务强、素质高,从注册登记到业务审批,‘税费管家’一直全程跟进,根据公司项目推进情况给予税费辅导和政策建议,提醒我们注意税费风险,税务申报都有人提供专业指导,这对我们帮助很大,有了‘税费管家’,我们没了后顾之忧,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取得更好发展。”海北建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景向成说。

打造个性服务 靶向解决问题

认真梳理分析高频进厅事项、税费优惠政策热点、意见建议投诉焦点、税收管理风险易发等业务数据,结合纳税人缴费人税费办理具体诉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纳税人提供“一户一策”服务,包括精准推送税费新政、红利账单、税费风险,靶向解决问题。

“我在青海税务App上的税费管家模块,提交了申请退税的咨询,专属税费管家马上电话联系,给我指导操作。很快,退税款10万元到账了。‘税费管家’服务是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这个线上功能,真的很方便。”海北州能源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旭说。

税费管家“线上”服务功能,从提交税费诉求——按期办理反馈——办理结果评价——绩效系统考核,实现了“税费管家”服务一整套闭环处理流程。截至目前,约500余户企业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接收到了“税费管家联系卡”,纳税人缴费人既可以通过“线下”方式联系专属税费管家,又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和App端的“税费管家”功能模块等“线上”方式,在线“呼叫”专属税费管家,反映税费诉求,寻求帮助。

下一步,海晏县税务局将继续加强“税费管家”对企业的沟通交流、政策辅导、诉求响应及发展助力职责,建立“税费管家”工作台账,及时跟进企业发展状况,将税惠红利及时送到企业手中,以实际行动为海晏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图文:张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