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一证办”

发布时间:2023-05-29 17:47: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宏达 | 责任编辑:刘生

——宝鸡市凤翔区“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带给群众“双重”便利

近日,让陕西乐榕融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凤翔恒源华府分公司的高红娟没有想到的是,宝鸡市凤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她发来《行业综合许可证》照片,并且告诉她,纸质证件下周就送过来。

“我那天去办事的时候说我们着急开业,没想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办事人员就记下了。上午提交的申请,下午就来核查现场,后来又手把手指导我们进行规范、整改。最让我感动的是,周五都下班了,她们在局里会议审议通过后立刻为我们打印证件,并且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说起凤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李晓妮、王萍莉、赵梅的“贴心服务”,高红娟抑制不住激动之情,滔滔不绝。

和高红娟一样高兴的,还有宝鸡百信佳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凤翔二分公司的孙花龙,她也在同一时间收到了四证合一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过去,开个药店要办三四个证,跑好几个部门,全部办下来大概得两个月时间。现在好了,10来天时间,办一个证就行了。最主要的,我们不用到处跑了,只要到政务大厅去一趟,提交材料后等着领证就行。”

高红娟、孙花龙享受到的便利服务,是凤翔区创新“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今年全国推行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中,凤翔区在中省市基础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将办件量大、办理高频的药品零售、烟草专卖等事项打包添加,拓展形成《凤翔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20项。并且在药品零售“一件事”中,创新性将“一次办”与“一业一证”有机融合,企业申请办理后,除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的模式享受高效服务之外,在出证环节,将《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四证合一,发放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次办”与“一证办”服务叠加、“快速办”与“减证办”有机融合,药品经营企业“跑一次、持一证”就可开业经营。

“推行药品零售‘一件事一次办一证办’,我们实现了申请材料由原来的13个精减为7个,办理时限从60天压缩到20天以内。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实20项‘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高效办理、快捷办理,以‘雍心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服务。”凤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三信表示。(图文供稿:宝鸡市凤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张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