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水利局举办《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30 10:46: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亚军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不断提升全市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5月26日,我局举办新修订的《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专题学习暨水行政执法能力实务培训班,聘请省河湖事务中心专家授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睿和局政策法规科、水利综合执法支队、各县区水政监察大队共计4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专家系统地解读了《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的新增要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从水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当前水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水行政执法基本程序和要求、水行政执法总体目标和任务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作了阐释。专家授课既有理论知识讲解、实务技能传授,又有问题剖析、实践经验介绍,对我市水行政执法人员提升法治观念、规范执法行为有很强的指导性,对把握水行政执法规律、更好地开展依法治水管水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为我局进一步深化水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水行政执法水平、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程睿要求,全市水行政执法队伍要以此次培训为新的契机和动力,充分认识加强水行政执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升水行政执法意识,全面推进水行政执法工作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要深入学习、强化落实。全面学习新修订的《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切实贯彻落实到业务实践中,努力把依法治水管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要积极作为、务实担当。认真研究新时代水行政执法工作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和新要求,聚焦新任务,锁定新目标,努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三要转变观念、创新执法。落实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宣传教育为先,树牢水行政执法工作重在经常、融入日常、强化监管的工作理念,压紧压实水行政执法责任,强化联动执法、联合执法,形成水行政执法合力,确保水工程运行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四要依法执法、规范执法。认真学习《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涉水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查案、办案,规范卷宗文本,努力提高办案能力、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不断彰显水行政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震慑力。(刘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