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已成为新技术的推广平台

发布时间:2023-05-30 16:20: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由俄罗斯铁路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和白俄罗斯铁路公司三方等比持股,在俄白哈境内为中欧班列提供过境运输服务。

该公司总裁阿列克谢·格罗姆介绍说,97%的中欧双向货物运输过境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这具有良好成效,但也任重道远。我们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团队正不断地寻找新的技术解决方案。”阿列克谢·格罗姆说。

2022年11月,中欧班列首次引入了全程时刻表技术,这项技术可确保列车按统一协调的时间表运行。

其中一个技术解决方案是从2018年开始的编组超长集装箱列车。在这一技术下,两列中国列车在靠近哈萨克的边境合成一列长列车,然后过境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尽量减少空载情况,并在其整个路线上发展客户群。这从本质上提高铁路基础设施的获利能力,比如,当向东运输的集装箱从欧洲返回中国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补装时,“非直达”过镜运输技术起到作用。

还有一个列子就是实行电子文件流转技术。在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的承运服务下已试行了带有电子签名和电子铅封的首次运输。

为什么需要这样做?去年,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股东国进行的有效协调和技术成本的降低提高了过境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集装箱货运列车的运行速度,与2021年相比提高了10%。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周年,该倡议与欧亚一体化项目的对接合作直接影响了所有沿线国家,并且这种影响具有综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