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三应当”,乡村振兴助力行

发布时间:2023-05-30 16:21: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饶正旺 饶志强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探索“调查研究”新思路新方法,让“调查研究”成为破解工作难题的好办法、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事业朝更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应当厚植为民情怀。“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调查研究才会言之有物,遇到的难题才会迎刃而解。只有揣着问题去,调研才会有方向、有重点;只有揣着问题去,调研才会有方向、有重点。要把群众当亲人,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为人民、实践、发展服务。

调查研究应当践行求实精神。“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工作方案》中指出,必须“听真话、察实情”“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调研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更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搞清楚问题所在、症结所在,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有的放矢做好各项工作。

调查研究应当注重实效原则。“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调查研究“做了”不等于“做好了”“结果”不等于“效果”。搞好调查研究,要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既要把好脉,更要开好方。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从实际出发找点子、谋举措、定方案,确保制定的政策措施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最高标尺,踏踏实实搞调研,认认真真做分析,真真切切出实效,为乡村振兴助力。(江西广昌 饶正旺 饶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