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税务:税惠之笔 添彩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发布时间:2023-05-30 16:21: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丁丁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鱼台县税务局通过构建“润税沁心”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开展助农助企、乡村帮扶等共富行动,积极参与助农增收、理论送学、志愿帮扶等社会公益事业,为构建生态美、农民富、产业兴的乡村美丽经济贡献税务力量。

理论送学进乡村,推动文化振兴

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鱼台县税务局“润税沁心”志愿服务队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开展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

志愿服务队通过走访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讲解社保费缴纳及个人所得税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内容,用生动的案例、饱满的激情、凝练的语言描绘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出的美好未来,真正将党的惠民政策传递到每位群众心中。村民们一边学习着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聊着这十年来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脸上不时露出喜悦的笑容。

“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农民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今天税务宣讲员来我家里给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完之后,我更有信心将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火。”村民朱佳民感恩地说道。

志愿服务促增收,推动生态振兴

青年们志愿者们结合一线工作实际和种植户需求,编制了《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一本通》,并为农业农企“私人订制”时间短、干货多的“惠农微课堂”,提供“一对一”精准政策指导,助力涉农企业发展走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眼下,正是多肉销售的旺盛时期,人手短缺问题给销售加工带来了不小压力。为缓解人工紧缺问题,鱼台县税务局“润税沁心”志愿者们来到鱼台县花间多肉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包装销售。

你装箱,我封装。掌握了要领后,“红马甲”与种植户穿梭在一排排多肉间,他们认真工作的身影,成为这片花海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到一上午的功夫,就帮助种植户打包封装了30余箱。“现在村里都是留守老人居多,劳动力比较短缺,感谢‘润税沁心’志愿者,帮助我们补充了工作力量。”花间多肉负责人龚华丽如是说。

税惠赋能加速跑,推动产业振兴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受到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和税费优惠的支持,税务人员经常来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对我们财务人员遇到的涉税问题进行解答,并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减税红利。”鱼台润柳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赵耀国谈到税费优惠政策时说道,“因为是纯手工编制,时间长,回款慢,一直有不小的资金压力。2022年,公司仅出口退税额一项就享受到120余万元,资金压力的缓解,让我们能够沉下心来当好手艺人。”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大力推进,鱼台县税务局也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农村产业振兴。鱼台县清河杞柳产业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格局,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分散到连片、从种植到加工、从单一到多元、从品质到品牌的“黄金之路”。为助力特色产业常青,鱼台县税务局建立“1+3”网格化服务团队,即一名税务网格员、一个企业、一个合作社、一个种植带头人模式,把税收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全力打造10分钟便民税费服务圈。

下一步,鱼台县税务局将持续开展“共富路上志愿行”系列活动,努力惠民生、促发展、奔共富,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应有税惠之力。(图文:刘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