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县公安局“三聚焦三强化”助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31 11:4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深入推进“清源断流”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县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泾川县公安局立足实际,采取“三聚焦三强化”举措助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提质增效,全力消除易制毒化学品流失,确保以本地平安助力甘肃平安。

一、聚焦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工作机制。一是细化工作方案。为确保工作落实落地,研究制定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为扎实推进全县易制毒化学品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强化部门联动。与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组织召开联席会,定期通报全县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指出存在隐患,并结合实际及时部署下一步工作,有效构建了共管共治的工作格局。三是严格专人专管。禁毒大队、辖区派出所指定专职民警负责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督促辖区企业、学校严格落实专管人员,做到专人专职,实现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安全规范有序。

二、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检查培训。一是加强专项检查。在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实地深入全县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单位开展检查5次,发现存在问题4条,并指导督促整改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管举措倒逼企业、学校落实管理责任。二是加强日常检查。为切实做好常态化动态监管工作,禁毒大队、派出所等警种严格落实日常监管责任,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巡查的方式,仔细核对使用单位出入库台账、使用记录、落实双人双锁、监控设施运行等人防、物防、技防情况。三是加强宣传培训。为切实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禁毒办不定期组织召开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培训会3场次,详细讲解《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平台操作等内容。同时,以发放宣传手册、实地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的形式,不断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切实激发从业人员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和热情。

三、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流程管理。一是从严审批。严把入网关、购买关,针对辖区企业、学校提交的入网申请、购买申请,严格审批标准,逐一核查线上、线下材料,确保资料齐全、内容真实有效。二是从快核销。对于购买证照使用率达到100%、使用率未达100%但已超过有效期的、申请单位确定不再使用的,禁毒大队、禁毒办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核销,确保流程规范。三是从实核查。对于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平台中提示的问题信息,禁毒大队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开展核查工作,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找准问题出现的原因,及时督促相关企业、学校采取有效举措予以整改,确保发现及时、整改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