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干部要当“先锋”打好春耕保苗战

发布时间:2023-05-31 14:00: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梁艳秋 | 责任编辑:郭顶

自2022年开始至今,川南各市持续干旱,特别是今年春耕季节,降雨量远远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农村春耕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各市州倡导群众节约用水提上了历史最高水平;如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思考的话题和出发点和落脚点。

笔者认为;一线研判,压实抗旱责任。市县(区)一级干部要第一时间召开抗旱工作会议,就今年天气情况、旱情发展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包联乡镇(街道)一线,按照抗旱预案IV级响应的要求,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靠前指挥调度,坚持科学用水、多方调水、畅通输水、稳定供水、规范上报的原则,综合施策,全力抗旱保水。镇(街道)党委第一时间开展“踏田诊断”突击行动,组织技术骨干和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准确掌握墒情、水情和田间用水需求,建立信息互通、情报共享机制,加强旱情监测预警,精准做好灾情统计核查和报送工作,给群众提供技术意见。

多方发动,凝聚抗旱合力。镇村两级党组织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群、党员远教大屏等形式,广泛宣传抗旱保收的重要性,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一对一”上门讲解消除群众“靠天等雨”思想,讲解抗旱保苗的技术措施要点,动员发挥好种粮大户带动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开展自救,不断增强群众战胜旱情的信心和决心。市(州)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选派干部积极配合基层党组织开展抗旱各项工作,就地转换为“抗旱先锋队”,充分发挥选派单位资源优势,累计争取资金,协调架设各类抗旱机械,全力把旱情损失降到最低。组织年轻党员、退伍军人、入党积极分子、返乡大学生扛等起先锋旗帜,积极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和水闸检修维护工作,沿重点渠道定时开展安全巡逻,及时拆除渠道上拦网渔具和各种阻水障碍物,清理渠道,排查整改风险隐患。

分类施策,精准保收降损。组织农技人才“联企带户”,查苗情、查墒情,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新技术,指导农民浇水追肥,分类指导群众抗旱保苗。对辖区内供水能力存在缺口或水源可能不足的水厂,制定完善应急供水预案,成立供水应急抢修党员突击队,党员技术骨干24小时待命,不间断巡检,确保各市州农村规模水厂稳定供水。根据辖区及周边地区蓄水情况,通过党委、政府出面协调沟通,对现有的水库、河道、山塘等水利灌溉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调度,通过水库引水、河道提水、山塘抽水等方式增加抗旱水源,尽量减小群众因旱情产生的损失。(隆昌市圣灯镇 梁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