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桥镇:“五项举措”扎实开展政府系统“强学习、转作风、提效能”活动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5-31 16:1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双华、周宇群 | 责任编辑:赵茜

宁远县政府系统“强学习、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开展以来,清水桥镇全面提升全镇政府系统自我学习、谋划工作、沟通协调、执行落实的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对标活动要求,查找出一批“沉疴旧疾”,通过“刮骨疗伤”的过硬举措,全镇干部职工的“精、气、神”焕然一新。

高位推动,全面提升政治意识。镇党委、政府以“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活动为总抓手,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动“强学习、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坚决确保此次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学习研究全县活动要求,结合我镇存在的问题,精心制定《清水桥镇“强学习、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实施方案》,有效确保对问题的“靶向治疗”;镇成立高规格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唐红庆任顾问,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双华任组长,党委委员、宣统委员毛双双任常务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所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抽调办公室、纪委、党建室等业务骨干负责活动的日常开展。截至目前,制作活动专题宣传栏2块,宣传横幅12条,组建30人的活动宣传志愿者队伍开展义务宣传3次,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以训促学”5次,组织业务知识考试“以考促学”2次,全角度、多方位地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将此次活动引向深入。

创新载体,全面提升学习意识。镇党委、政府创新学习载体,高度重视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将个人学习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重要依据,鼓励引导干部全面提升学习意识。定制度学。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定期组织中心组学习、年轻干部夜读会、签约律师定期见面会等多方式开展学习,让干部在不断学习中补精神之钙,强能力之本。编资料学。镇活动办印发《清水桥镇“强学习、转作风、提效能”专题学习资料汇编》,作为我镇开展此次活动的“教材”。资料汇编内容涵盖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前期制定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最近出台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相关政策文件及动态调整资料;经常使用的党纪法规,如《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安全生产法》《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向他人学。班子成员、业务骨干根据自己的分管工作以及本职工作轮流上台讲课,比如党委书记唐红庆给大家上了一《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乐丽玲多次开展《乡村振兴业务培训》等。走出去学。镇党委、政府带领全体支部书记前往冷水镇学习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为我镇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到湾井镇参观学习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作;镇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伍多次到外乡镇交流学习,有效提高灭火能力和水平。

严肃纪律,全面提升规矩意识。镇党委、政府结合今年上半年县委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全镇列出重点整治保密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执行落实不力的问题、重点整治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重点整治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等四大项的负面清单,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严肃整改。领导干部作表率。镇班子成员、站所室负责人、片组长带头转作风,把行动摆在表态的前头,主动到困难多、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到安全生产一线、疫情防控一线、森林防火一线去解决问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了良好的标杆效应。特别是在信访维稳领域,我镇主要领导带头抓抓管控、消积案,化解了一批困扰多年的信访积案。强化管理压责任。以“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活动为依托,对全镇重点工作制定落实清单,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台帐,建立一条从班子成员、联村组长、联村指导员、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责任链条,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全镇上下做到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建立健全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机制,及时解决好县委县政府反馈的问题,对每项工作实行闭环管理,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效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全镇重点工作均实行台帐式管理,多项工作进度和质量完成较好,在全县排名靠前。完善制度管长远。相继完善了《清水桥镇党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清水桥镇村干部执行力考核办法》《清水桥镇村干部管理补充办法》《清水桥镇公文处理制度》《清水桥镇采购制度》《清水桥镇公车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严格规范干部职工行政行为,有效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突出效能,全面提升执行意识。关爱“想干事”的干部。以“四个落实”最大限度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要领导经常找干部谈心谈话,让村干部职工在精神上有保障;落实意外伤害险等福利,由工会经费给自愿购买团体意外保险的人员购买意外伤害险,确保干部职工安心干事;落实高质量建设干部周转房,配备热水器、窗帘、床、桌椅等生活物品,全面提升全镇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落实季度考评制度,每季度对干部职工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发放依据,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锻炼“能干事”的干部。坚持在实践中交任务、压担子,让干部职工练就“真功夫”。根据工作任务急难险重,通过“老带新”,实现“依次提升,全盘带动”的效果,确保“接力棒”稳妥交接。同时,实行跟踪式管理,逐步提高工作“达标线”,从而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实践能力。从7名年轻公务员挑起了站所室负责人、片组长的重任,下派5名年轻干部到村任联村指导员,4名干部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锻造“不出事”的干部。坚持增强遵纪守法“强信念”,推动干部职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到心中有戒,坚守纪律和规矩“底线”,正确行使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召开3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警示集中学习,开展集体约谈3次,多管齐下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再升级”。

督查考核,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强化督导问效。充分发挥镇纪委、活动办督导问效的职责,按照部门分工、工作目标、职责权限及考核标准,制定出严格的监督检查措施,及时对安全生产、粮食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部署的落实及事项的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定期通报,把一些不良风气遏制在萌芽状态。今年开展专项工作督导35起,下发作风通报82期,表扬镇村干部54人次,追责镇村干部136人次,形成了浓厚的奖优罚劣工作氛围。提高服务水平。新开辟服务窗口将国土、规划、卫健等重要业务引入镇便民服务中心,严格规范窗口人员服务意识和提升业务办理能力,全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镇村两级积极办理网上诉求9315件,有效落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考核机制。镇党委、政府每季度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就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情况进行民主测评考核,测评结果及排名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并对每季度平时表现好、排名靠前的十名干部通报表扬,以资鼓励;对排名靠后的十名干部开展工作约谈,鞭策督促。

下一步,我镇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继续深入开展“强学习、转作风、提效能”活动,认真落实活动的目标要求。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改正问题转作风,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做好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锻造优良作风,按照“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活动的要求,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克服工作中“躺平”思想、提振争先创优“精气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树立正确导向,增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学习意识、规矩意识、执行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堵点问题,精准施策,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力戒形式主义,紧扣主题,聚焦目标,切实提升活动质效,防止和克服降低标准的倾向,做到落细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真正让活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做到事事见成效。(宁远县清水桥镇人民政府周双华、周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