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践行与弘扬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3-06-01 09:54: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祖安 | 责任编辑:赵茜

大学理念、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紧密相联、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内在地规定了大学的基本价值取向和基本发展路径,对大学的教育实践起到了根本性的引导和定向作用。大学理念、大学精神、大学文化三位一体,从不同层面揭示了大学所应有的基本品格和特性。其中,大学理念是对大学这一社会存在所形成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是对大学完美本质的根本性界定和价值判断,从根本上规定并回答了“大学是什么、如何办大学、大学如何履行自己的基本职能”等问题。大学精神作为对大学品格、个性、精神、理想、信念、价值观等精神文化建设内容的高度凝炼和整合,既是大学理念的集中体现,又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灵魂和动力。大学文化则更关注最高文化价值和对大学理想的追求,更能展现大学自身的气质、品位、神韵与追求。

一、大学理念的定位与大学精神的铸造

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是大学最关键和核心的价值。大学精神蕴涵在大学理念之中,大学文化是大学最重要的竞争力,是大学办学质量最根本的体现,也是大学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办学资源。大学成功源于理念和价值。大学的意义就在于培植着个体素养,传承着民族传统,同时也提升了人类的精神,并且将个体、民族和人类缔结为一个命运共同体。

1.大学理念的定位

大学理念即是对“大学”这一社会存在的最完美最完全的本质和特性的规定,是其本然或应然的状态,是大学之所以为大学的共性和根本规定性,它指引和决定着大学的功能、定位、价值选择和发展方向,决定着大学精神的基本内涵和特质,规约着大学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现代新的大学理念提出,大学的成果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果,它的成果理应为全人类所共享,所以,大学应成为一个人类文化交流的中心,体现一种多元化的碰撞和冲击,从而为建设人类最先进的文明作出贡献。

育人启智、传承文化、研究学问、推进文明、教化社会是古今大学的共同追求,构成大学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大学的基本职能,并由此而决定了现代大学所应具有的根本精神。

2.大学精神的铸造

大学精神蕴涵在大学理念之中,是大学自身存在和发展中积淀而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精神形式和文明成果,是大学发展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大学的本质特征在精神层面上的反映,是大学的灵魂和大学生命力的源泉,是大学文化的精髓和核心之所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并重、独立精神与自由精神的统一、包容精神与批判精神的整合、创新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协调是大学精神的本质特征,构成了大学精神的基本内涵,同时也内在地规定了大学文化建设的根本方向。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讲,大学精神的本质特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特征:

(1)提倡“求真”的科学精神与“求善”的人文精神。科学和人文代表了人类精神的两个基本方面,也构成了大学精神的基本内容。科学精神是一种理性精神,是一种“求真”的精神。“求真”是大学精神的基本要求。人文精神是以价值和伦理为核心的精神,是一种“求善”的精神,它体现了人类文化创造的价值和理想,它蕴含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历史责任感、永恒的道德精神。

(2)培养“崇高”的独立精神与“探索”的自由精神。大学教育是塑造灵魂的教育,它必须赋予学子以独立的人格和内在的崇高精神,鼓励他们自由地接受、自由地判断、自由地探索和思考。自由的精神和独立的品格,既是大学发展的可靠保障,又是大学孜孜以求的目标,是大学精神灵魂之所在,是大学生命的首要原则。

(3)整合“融合”的包容精神与“争鸣”的批判精神。大学之大,不仅在于其规模、人数、学科之大,更在于其大度能容,在于其能容纳各种不同的思想、学派、学科内容、价值观念和各种学术人才,能够吸取社会政治、经济等不同领域的有利因素,能够引导多元化的文化争鸣与融合。批判精神是指大学在求真、求善的基本价值原则下所形成的追求真理、批判错误、纠正错误的行为规范和精神气质。大学是探索高深学问的机构,同时又是社会精神的守望者,它以理性精神透析着社会,在传承文化、发展科学、提升人性的同时还固守着社会的良知和人类的尊严。大学在坚守自身精神家园的同时,还应当保持一种批判性思维的敏锐性。因为现代大学精神所依凭的学术自由和坚守精神,无非是指一种反思的姿态。这就要求我们成为社会进程中的冷静观察者和积极参与者。

(4)推行“开拓性”的创新精神与“进步性”的时代精神。创新精神是大学理念的内在要求。大学的创新精神,体现在学术研究之中,就是要有开拓性精神,勇于提出新的思想、观点,以新的思想引导社会,以新的知识成果服务于社会。创新精神体现在人才培养上,就是要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开拓型、创造型人才。

二、大学文化建构的原则

大学文化就是以大学为载体,由大学人所创造、能够体现大学根本精神的文化。从广义说,大学文化则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等不同方面。大学文化是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在实践层面的充分展现,是“大学精神”的现实表现形式和具体化。大学精神是大学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它规范引导着大学文化建设,决定大学文化建设的基本方向。大学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1.人本思想原则

大学文化首先应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突出人的发展、人的尊严、自由、幸福、终极价值,体现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感的文化;是一种能体现人性自觉、唤起对人性的尊重,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文化。人本思想是教育的根本出发点,是大学文化建构的根本立足点,也是构建和谐文化校园的基本要求。大学的物质文化环境建设应该充分体现人性化的要求,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人文价值;大学的制度文化建设应体现人性化管理的基本要求,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机制;大学的精神文化建设要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的价值选择和个性特点,为大学人的全面发展营造出良好的人文环境。

2.学术自由原则

学术活动是大学存在的基础和核心,学术自由是大学文化的根基,同时也决定了大学文化的创新程度和大学文化的底蕴。大学文化应始终强调独立人格、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要求在自由的氛围中进行学术的理性思考和研究,在开放的环境中实现科学的创新和发展。

3.倡导多元原则

“和而不同”多元化的文化是大学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大学的自由精神和包容精神的具体体现。大学文化的多元性表现为文化来源的多样化和文化展现形式的多样化。大学文化的建设需要以审慎的眼光来处理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关系。在继承、整合与创新的基础上,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培植出新型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丰富多彩的高品位、国际化、现代化和多层次的校园文化。

4.引领社会原则

高校既是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先进文化的创新基地和重要辐射源。因此高校文化建设要以自己独特的精神风貌对社会文化建设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引领社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发挥大学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三、教师践行和弘扬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路径

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是大学最关键和核心的价值。因此,大学文化的建设方式和思路之一,就是对自己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传统的深入认识、认真研究和持续宣传。大学文化也表现在学校建设的三个方面,即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大学教师的文化素养,以及大学本身的文化品位。现代大学教育已经越来越强调和重视通识教育,越来越把文化素质作为评价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大学教师虽然更多地属于一种学科方面的专家,但从教师职业的角度而言,文化素养仍然是第一位的;而就大学本身来说,它的文化品位直接影响和决定了大学的办学视野和境界,制约着大学在办学过程中的方向和质量标准。

大学文化的建构与大学精神的铸造,归根到底要落脚到每一个教师每一个同学身上来。当代大学教师和大学生应当确立良好的价值追求,追求应该追求的东西,自觉杜绝、抵制各种不良价值取向的影响。那么,如何培养一名合格优秀卓越的大学生呢?笔者认为,最基本的应当是五个方面。①积淀知识。一个人要具有良好的道德和行为,必须有知识。知识使人聪明与高尚,无知使人愚昧以致犯罪。作为当代大学生,当然更应当把知识作为第一位的价值目标去孜孜以求。首先要掌握做人的知识,否则,“无知即罪恶”,就有可能做出危害他人、危害社会的事情。当代大学生要积淀知识,通过知识的积淀与渗透使我们逐步高尚起来,使我们健康成长起来,使我们能够变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情操的人、一个懂得感恩与回报的人。教师在课堂上讲课,叫传授知识;同学们在底下听课,叫接受知识;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叫研究知识;为社会服务,叫运用知识;一代又一代人通过大学培养成为有用之人,叫传承知识。知识有两种,一种是书本知识,一种是实践知识。要面向社会、走向社会,学习和接受来自人民群众实践的知识。总之,知识是大学的生命之本,是当代大学生的首要价值追求。②锤炼能力。大学四年,既是学习知识、积累知识的主要阶段,也是培养能力、增长才干的重要时期。锻炼我们的才干、增长我们的才干,培养将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本领,应当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成为一种普遍的大学之风。我们应该追求“能力本位”,不要追求“官本位”,不要追求“金钱本位”。“能力本位”既是一种社会价值,也是我们个人的价值追求。③铸造崇高。崇高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社会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追求崇高,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融入我们每一天的日常生活。④坚持理想。理想是人生的翅膀,有多大的理想就能飞得多高。追求理想在我们今天的社会更有现实意义。在这样一个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当代大学生尤其应当把握住自我,树立理想、追求理想,而不要受浮躁之风影响而变得低俗起来、庸俗起来。⑤追求卓越。这是当代大学生价值追求的归宿。积淀知识、锤炼能力、铸造崇高、坚持理想,归根到底要落脚到追求卓越,即实现自己卓越发展上来。大学文化建设的主题是“人”,大学精神铸造的核心是“人”,以人为本是大学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铸造的精髓。实现人的全面卓越发展,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根本价值所在,当然也是大学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铸造的根本价值所在。(苏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