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税务局:打造吴“优”办服务品牌 助力市场主体“无忧办”

发布时间:2023-06-02 11:09: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航宇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扎实推进“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三大重点工作,在“探索策略方法、全面提质服务”的求新求成之路上,担当作为,不断创新,通过建立“党建+服务”的工作模式,做精做细吴“优”办税费服务品牌,不断推动“税务干部深入一线”、“青年力量汇聚一线”、“党建服务融入一线”、“税费红利惠及一线”。

全面提质服务,锻造发展引擎。吴堡县税务局持续推行网上办税,简并纳税次数,缩短办税时间,简化申报材料,合并办理环节,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容缺+承诺制”、“一次告知”、“最多跑一次”等相关要求,全面加强导税服务,配备专职导税,主动对来厅纳税人进行纳税申报填写及电子税务局实务实操培训,促进纳税人办税能力提质增效。同时,吴堡县税务局紧紧围绕“纳税人满意度”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借鉴推广”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聚焦各类市场主体的“急、难、盼、愁”问题,建立会商机制,对部分疑难涉税事项推出“首问负责+全程帮办”的“一人一站式”服务,不断简化纳税人的办税缴费流程,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涉税事项“无忧办”。

汇聚青年雁群,激发市场活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吴堡县税务局精心“选”,科学“育”,细致“管”,合理“用”,充分凝聚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通过大力建设“美吴堡青年志愿服务队”,持续创新宣传方式,深化宣传形式,定期在中国志愿者服务网发布涉税服务项目,结合热点税费政策,通过系统大数据“精准画像”对可享受政策的企业建立清册,及时进行政策辅导,确保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实现了服务模式由“上门“自愿”找服务”转变为“志愿”服务送上门”,由无差别服务转变为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同时,吴堡县税务局聚焦青年干部培养需求,制定“雁群齐飞”计划,通过开设“青年夜校”,举办“青年才俊经验交流会”,开展“师徒结对”、“业务骨干传帮带”等方式为广大青年干部搭建互学互促交流平台,努力构建“锦鲤激活千层浪、众鲤争跃逐浪高”的良好学习氛围,用青春力量激活市场经济的“一池春水”。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年以来,吴堡县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秉承“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一理念加强基层调研,推动税企直联,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对纳税人进行分级分类,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问题留言板”,主动公开部门领导电话以及举办“局长帮您解难题”、“一把手走流程”等系列活动对纳税人进行“把脉问诊”问计问需,针对纳税人反映的高频涉税问题剖析原因,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建立值班领导跟踪问效机制,定期对调研对象和问题解决等事项进行回访,坚决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吴堡县税务局将继续着力“抓好党务”建强政治机关,砥砺实干奋进,坚定在“出发、抵达、再出发”的接续奋斗之路上,精准“补益”各项惠企利民措施,及时回应纳税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各类需求,努力做好做优纳税服务这一课题,促进广大企业向善向上,助力各类市场主体阔步向前。(供稿: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  宋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