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适用!岳阳自贸片区这项制度成果“普惠内河”

发布时间:2023-06-02 13:32: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俊毅、黎琼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加快落实助企纾困保经营主体要求,近日海关总署下发操作指引在全国海关实施“内河运费扣减新举措”,所有在内河港口上岸的进口转关货物都能享受税费减免政策,这意味着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首创的“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的制度创新在全国推行适用。

在国际贸易中,转关进口货物的运费包括海运与内河运输两段,根据海关的规定:能够单独列明的内河运费,不计入货物的完税价格。然而在CIF(到岸价格)的贸易模式下,企业往往无法提供合同单据来明晰内河段运杂费是多少,导致有规定却不能享受税费减免。打个比方,湖南企业进口一箱冷冻肉,在上海换上江船运到岳阳清关,由于企业向外商采购货物是包干的价格,从上海到岳阳这段运费不能单列,企业的纳税就在无形中增加了。据测算单个冷柜运输一趟要多花费约950元,企业对此诉求强烈,但问题一直难以解决,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获批就为此带来了转机。

2020年底,在长沙海关的支持下,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协同属地岳阳海关,积极探索以制度创新为企业破题解难。2021年9月,海关总署备案授权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的审价创新模式”。该模式通过引入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测算数据作为参考,科学合理区分进口转关货物的国际、国内段运费,在审价法规合理框架下,将货物运抵我国境内的国内段运费从完税价格中剔除,实现了国内段运输费用的合理拆分,从而拉平了内河港相较于海港的关税成本,解决了内河港多年呼吁的难题。

创新试点落地,改革成效快速释放。岳阳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文成介绍,自2021年10月落地实施以来,到2023年5月底,共有127家试点企业参与,累计申报2748票报关单,涉及货物价值35.32亿元,完税价格扣除内河运费共计6973万元,共为企业节约税款848.25万元。该制度创新还有力地促进了外贸增长,带动外贸量年增加300万吨以上,助推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2022年突破了百万标箱。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湖南省首个全国自贸创新政策,该举措示范意义明显,企业降本增效显著,十分具有复制推广和实践应用意义,得到各地尤其是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海关和企业的关注。2023年4月7日,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副局长甘露带领长江沿线武汉、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南昌、重庆、成都、长沙等海关的业务骨干来岳阳片区调研,重点研究内河运费扣减审价创新试点在长江经济带沿岸口岸复制推广的可行性,探索能在长江中上游需求较大的口岸复制推广创新试点政策,为更多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红利。

5月30日,湖北开始推广“内河运费扣减”举措,首票享惠货物顺利通关。当天,长沙海关所属岳阳海关、武汉海关所属武汉新港海关两地共为企业减片税费8.5万元。随着试点的铺开,制度创新的红利将更好地惠及企业,并吸引更多适水外贸货源向水路运输转移,促进运输结构优化,有效带动开放发展。(图文:李俊毅、黎琼)